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梁光烈:中国已与22国建立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6月5日电(记者陈济朋 丁其林)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5日在新加坡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通过安全合作与各国增进互信,促进共同利益。中国与俄罗斯签署了导弹发射通报协定,与美国建立国防部直通电话。目前中国已与22个国家建立防务安全磋商对话机制,与150多个国家开展军事交往。

    梁光烈当天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题为《促进安全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他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睦邻友好政策,致力于通过安全合作维护周边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各国增进互信、促进共同利益,履行自己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每年有近400个中外军事代表团互访。这些防务交流促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战略意图和中国军队的了解,有助于避免各种误解和误判,有利于冲突和危机的有效控制。

    他还表示,中国还与20多个国家以反恐、救灾等共同关心的主题,举行了40多场联合演习和训练,在交往中增进了互信。此外,中国为其他国家的军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参加了2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军队也积极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多次协助提供救援物资,派出专业力量赴其他国家参加灾难救援。

    梁光烈说,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虽然仍有诸多挑战,但合作前景光明。中国在与各国一道促进安全合作时,坚持四项原则:第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第二,相互理解、增进信任,全面准确把握彼此的战略意图;第三,互利共赢、同舟共济,不搞针对第三方的对抗性结盟;第四,开放包容、团结合作,欢迎世界各国为亚太安全做出贡献。

    他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影响日益扩大,这是亚太和平与安全的机遇,而不是威胁。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维方式,安全上的零和观念和冷战思维越来越和当今时代格格不入。如果无视客观事实,仅凭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主观揣测和曲解别国的战略意图,就会人为制造敌人。信任始于交流,各国应在尊重与平等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交流和全方位沟通,客观理性地看待彼此的战略意图,为安全合作奠定正确的认识基础。

    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大会,由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因举办地点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而得名。它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会议之一。对话会今年为第十届,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亚太地区27国的国防部长或防务高官出席会议。今年中国首次派出由国防部长率领的代表团与会。会议期间,梁光烈就“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这一议题作了专题发言,并与美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梁光烈4日在新加坡会见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

    新华社新加坡6月4日电(记者丁其林 陈济朋)正在新加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4日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双方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详细阅读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4日会见日本防卫大臣

    新华社新加坡6月4日电(记者陈济朋 丁其林)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4日下午会见了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双方就防务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详细阅读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会见韩国国防部长官

    新华社新加坡6月4日电(记者丁其林 陈济朋)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4日会见了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双方就朝鲜半岛形势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 >>>详细阅读

    梁光烈离京赴新加坡出席2011年香格里拉对话会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3日离京赴新加坡出席2011年香格里拉对话会。会议期间,梁光烈部长将作专题发言并与多个国家防务部门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随团与会的有副总参谋长魏凤和、军委办公厅副主任宋丹和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关友飞等。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梁光烈会见马普 就中新两国两军关系等交换意见
· 梁光烈会见俄罗斯副总理
· 梁光烈会见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
· 梁光烈会见新西兰国防部长马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