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开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6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共同出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并致辞。这是胡锦涛主席致辞。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胡锦涛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上的致辞(全文)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上发表题为《开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局面》的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开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局面
 ——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上的致辞
(2011年6月16日,莫斯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胡锦涛

尊敬的梅德韦杰夫总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相聚,共同隆重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梅德韦杰夫总统,向在座各位俄罗斯朋友,向全体俄罗斯人民,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10年前,中俄两国领导人在全面总结两国关系发展成果和经验的基础上,高瞻远瞩,共同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

    10年来,在条约精神指导下:

    ——我们两国在政治上互尊互信,两国关系日臻成熟。双方在涉及对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

    ——我们两国在经济上互利互惠,务实合作全面发展。10年来,双边贸易额增长了6倍多,去年接近600亿美元。两国能源、投资、高技术、军技和地方等领域合作全面推进。

    ——我们在人文领域互学互鉴,传统友谊日益加深。双方成功互办了“青年友谊年”、“国家年”、“语言年”等大型人文交流活动,两国关系社会和民意基础更加牢固。

    ——我们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战略协作不断深化。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配合,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合作机制,促进了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了世界和平、安全、稳定。

    女士们、先生们!

    1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条约所确立的宗旨、原则、精神符合中俄两国根本利益,具有强大生命力,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

    现在,我们已步入二十一世纪第二个10年。我们要以共同庆祝条约签署10周年为契机,遵循条约精神,致力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平等互信,坦诚相待,坚定支持对方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实现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的努力,不断深化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

    我们要进一步发展互利共赢的全面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潜力,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向,特别是要加强各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更好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心灵沟通,使中俄两国人民友谊根深叶茂、万古长青。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全方位深化国际战略协作,继续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共同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为确立新型国家关系树立了典范。条约不仅成为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创举。我相信,随着中俄关系持续顺利发展,条约国际影响力将不断扩大。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创中俄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6月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记者刘东凯 赵嘉麟)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全面总结中俄关系10年发展成果,并就下一个10年两国关系发展规划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10年来,在条约原则和精神指导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前所未有的大发展,主要表现为:双方本着互谅互让、平等协商原则,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国与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典范;双方在涉及对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建立了较为完备的领导人会晤和各部门合作机制,签署200多份双边合作文件,双边关系的机制和法律基础进一步完善;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约8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近600亿美元,增长6倍多,互为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双方在能源、科技、地方等重点领域相继实施一批大型合作项目,经贸和经济技术合作正向纵深发展;双方成功互办“青年友谊年”、“国家年”和“语言年”等人文交流合作活动,密切了两国人民联系,加深了双方传统友谊;中俄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地区和多边合作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全球和多边机制框架内密切协调和配合,维护了共同利益,提高了两国国际地位和影响。中俄关系发展促进了两国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促进了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成果表示满意。 >>>详细阅读

     6月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普京。这是胡锦涛主席在普京总理陪同下参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中央调度室,了解该公司天然气开采、运输及销售情况。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记者张代蕾)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就中俄关系和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表示,10年前,两国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10年来,普京总理一直关注和推动中俄关系发展,中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俄罗斯提出未来10年发展振兴的战略目标,下一个10年也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中俄两国发展振兴给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带来新机遇。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恪守条约精神,大力弘扬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不断加深两国战略互信,加大在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本着互谅互让、合作双赢原则,全方位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致力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新成果,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详细阅读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联合声明(全文)

    6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共同出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并致辞。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6日发表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
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的联合声明
(二0一一年六月十六日)

    一

    2001年7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国家元首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与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
· 胡锦涛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 胡锦涛出席梅德韦杰夫举行的欢迎仪式
· 哈萨克斯坦各界高度评价胡锦涛访哈和出席峰会
· 胡锦涛同与会成员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
· 上合组织峰会与会成员国元首等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