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长春强调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举行
李长春强调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内蒙古呼伦贝尔6月22日电  6月21日至22日,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开展文明户、文明村镇、文明集市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长春在批示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农民,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有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广泛深入,重点文化惠民工程稳步推进,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各项工作在巩固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农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李长春强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是党和政府农村工作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任务。进一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做好农村群众工作、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作用,充分尊重亿万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形成全党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深入开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普及,切实加强经常性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农村公民道德建设,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强大精神力量。要以推进改善民生、优化农村环境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文明户、文明村、文明集市、文明县城、文明小城镇等群众性创建活动,着力推动解决农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着力形成以城带乡、城乡共创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要以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大力繁荣发展农村文化,不断巩固拓展农村思想文化阵地,提高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培育和发展农村特色文化,保障农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各地各部门要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加大组织动员力度、政策支持力度、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保障条件,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开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中央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领导和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副省级城市文明办主任,部分市、县、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村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 

李长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根本
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新华社济南6月21日电(记者 陈国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要坚定不移地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根本,进一步健全创新体制,完善创新体系,培育创新主体,弘扬创新文化,切实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6月17日至21日,李长春先后来到威海、烟台、青岛、临沂、枣庄、济南等地,深入企业、社区和宣传文化单位,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等进行调研,听取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山东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时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详细阅读

李长春在宁夏调研时强调
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新华社银川6月14日电(记者 张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宁夏调研时强调,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开展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教育,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努力营造隆重热烈、欢乐祥和、团结奋进、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十二五”奋斗目标、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6月11日至14日,李长春先后来到固原、中卫、吴忠、石嘴山、银川等地,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宣传文化单位,就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等进行调研,听取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宁夏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机遇,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一手抓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手抓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努力探索符合宁夏实际、具有宁夏特色的兴区富民发展新路。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长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
· 李长春在宁夏调研
· 李长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 李长春出席观看“六一”国际儿童节晚会
· “六一”国际儿童节晚会《在灿烂阳光下》在京举行 李长春出席观看
· 李长春出席观看“六一”儿童节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