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建设创新型国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开通
温家宝为成果展撰写导语 王岐山点击开通成果展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启动仪式11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成果展撰写了导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启动仪式,现场点击开通成果展网站。

    7月11日,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启动仪式,现场点击开通成果展网站。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温家宝在导语中指出,随着知识产权的兴起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知识产权在世界各国经济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重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各国发展科技、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近年来制定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立了与国际通行规则相协调、符合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形成了行政与司法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温家宝强调,“十二五”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坚持以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对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坚决遏制部分领域和地区存在的侵权盗版、制售假冒产品现象。为适应这一形势和任务,国务院决定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6月,在全国集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针对侵权假冒的重点内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采取有力措施,开展集中整治,查办大案要案,曝光违法违规企业,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温家宝指出,为展现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国务院批准举办这次专项行动成果展览。希望通过典型案例展示和正面宣传引导,进一步唤起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动员广大企业和公众支持并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从而形成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专项行动成果展是中央政府部门首次网上办展,由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26个成员单位联合主办,中国网络电视台承办。展览运用互联网平台及数字化表现手段,以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动画等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专项行动的成果,力求扩大展览效果,方便公众观展。展览共分为“部署专项行动”、“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制假售假”、“推动软件正版化”、“展望”五个部分,重点介绍了专项行动查处的典型案例,反映了专项行动的动员部署、政策措施和工作过程,展现了对建立保护知识产权长效机制的探索和实践。同时,展览设置“在线访谈”、“识假辨假”、“投诉指南”、“信息服务”、“相关视频”、“观众留言”等板块,向社会公众提供有关信息服务。展览将持续三个月,期间将设立“省(区、市)部活动日”,邀请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区、市)政府负责人以及企业、专家代表等与网民在线互动。

    展览设中文、英文两个版本,展览内容分发至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各大海外镜像站点,覆盖北美、欧洲、东南亚、中东、非洲等的190个国家和地区。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打击侵犯
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
专项行动结束时间的通知

国办函〔2011〕2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10年10月国务院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行动,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预期成效,根据各地工作进展情况和实际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将专项行动结束时间由2011年3月底调整为2011年6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0〕50号)中确定的专项行动各阶段工作的时间安排相应顺延。 >>>详细阅读

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动成果网络展11日启动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王希)来自商务部的消息,为全面展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加强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将于7月11日联合举办专项行动成果网络展览。届时,广大网民可登录www.ipraction.cn或ipr.cntv.cn浏览参观。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建设创新型国家
· 温家宝总理考察陕西就当前经济运行有关问题调研
· 温家宝同黑山总理互致贺函庆祝中黑建交5周年
· 巩固经济发展的好势头——温家宝在辽宁考察纪实
· 温家宝出席京沪高铁通车|电贺非盟首脑会议召开
· 温家宝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十七届首脑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