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贺国强参观贝尔格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出席赠书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2日电

侧记:巴尔干半岛的论语声
——记贺国强参观贝尔格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并出席赠书仪式

记者 明金维 戴振华 左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当地时间7月12日上午,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迎来了一批来自远方的尊贵客人。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并出席向该校孔子学院赠书仪式。

    贝大校园内阳光明媚,绿树成荫。红地毯、红灯笼、红色的中国结,映衬出浓浓的喜庆气息。

    上午10时许,贺国强在塞尔维亚教育部长奥布拉多维奇等陪同下,抵达贝大校园。两名该校孔子学院的塞尔维亚女生,身着美丽的传统民族服装,手捧鲜花,热情欢迎贺国强的到来。

    随后,贺国强来到贝大礼堂,出席赠书仪式。礼堂内,中塞两国国旗交相辉映,西式枝形吊灯和红色的中国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礼堂台上,中国代表团专程从国内带来的1000册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书籍,整齐地摆放在一起。这一切,都仿佛诉说着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贝大校长科瓦切维奇首先发言。他对贺国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代表团赠送的图书,将大大丰富贝大的教学藏书,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他代表贝大全体师生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

    接下来,在全场所有人关注的目光中,贺国强走上讲台即席讲话。他说,一踏进贝大校园,就被中塞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所感动。“现在是假期,大家牺牲休假,赶来迎接我们,这使我们十分感动。”

    贺国强平实的话语,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贝大师生们的距离。他接着说,语言是人类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工具,文化交流是国际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塞尔维亚设立孔子学院,就是希望为中塞两国之间教育、文化、科技和经贸的交流架设起一座很好的沟通桥梁。

    “贝大孔子学院是中国在海外较早设立的一所孔子学院,在中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贝大孔子学院办得十分成功。相信随着中塞友谊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塞尔维亚人学习中文,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学习塞尔维亚语,祝愿贝大孔子学院越办越好!”

    贺国强对贝大孔子学院办学成绩的肯定,对贝大孔子学院未来发展的良好祝愿,说出了在座所有人的心声,大厅内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贝大孔子学院学生和塞尔维亚合唱团表演了具有中塞两国文化特色的节目。中文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旋律优美,饱含深情;诗词朗诵《水调歌头》配以流行歌曲《明月几时有》,在现代和传统交汇中,别有一番韵味;塞尔维亚合唱团演唱的塞民族歌曲,婉转回旋,十分动听。

    赠书仪式结束后,贺国强来到贝大孔子学院实地参观。他详细了解学院的教学情况,并特地向学员们解释中国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理念。他鼓励学员们努力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为促进中塞传统友谊作出贡献。当得知贝大孔子学院新的教学、办公地点即将投入使用时,他又欣慰地点头表示肯定。

    科瓦切维奇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贺国强此次访问对贝大来说十分重要,将更加激发贝大师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热情,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塞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贺国强11日分别会见塞尔维亚议长和第一副总理

 

    7月11日,正在塞尔维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议长、社会党副主席久基奇-德亚诺维奇。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1日电(记者 赵毅 左娅)正在塞尔维亚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7月11日上午在贝尔格莱德分别会见了塞尔维亚议长、社会党副主席久基奇-德亚诺维奇和第一副总理、社会党主席达契奇。

    在会见久基奇-德亚诺维奇时,贺国强首先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塞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建交以来,一直保持着好朋友、好伙伴的关系。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与塞方共同努力,不断开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局面。 >>>详细阅读

贺国强抵达贝尔格莱德 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0日电(记者 明金维 戴振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7月10日晚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始对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贺国强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对塞尔维亚政府的盛情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并向热情友好的塞尔维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此访的主要目的是与塞尔维亚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进一步巩固中塞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详细阅读

贺国强会见法总统萨科齐并参观巴黎中国文化中心

    新华社巴黎7月5日电(记者 明金维 张欣)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在巴黎会见了法国总统萨科齐。

    萨科齐首先欢迎贺国强访法,请贺国强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并对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表示祝贺。

    贺国强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萨科齐总统的亲切问候,并感谢萨科齐对中共建党90周年的祝贺。他说,中法建交近半个世纪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以其独特的战略性、全球性、时代性走在中国同其他西方国家的前列。目前,中法关系发展顺利,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日益活跃,合作不断扩大,这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贺国强说,在此次访问中,我参加了一系列政治、经贸、文化活动,与法国各方面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所到之处都深深感受到法国人民对中国的友好情谊。 >>>详细阅读

贺国强在华沙与波兰最高监察院长耶杰尔斯基会谈

    新华社华沙7月6日电(记者 明金维 马世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在华沙与波兰最高监察院院长耶杰尔斯基举行会谈。

    贺国强说,中波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长期的传统友谊。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两国国内情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中波友谊经受住了历史考验,不断结出累累硕果。特别是2004年胡锦涛主席访波,两国领导人共同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为新世纪双边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中波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波兰已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对波关系,愿与波方一道,共同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详细阅读

贺国强将于7月2日至16日对欧亚五国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黄华光29日在北京宣布,应法国政府、波兰最高监察院和塞尔维亚、阿联酋、伊朗政府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将于7月2日至16日对上述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贺国强出席中塞企业家早餐会并致辞
· 贺国强参观贝尔格莱德大学孔子学院
· 贺国强会见塞尔维亚总理
· 贺国强会见塞尔维亚议长
· 贺国强会见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
· 贺国强分别会见塞尔维亚总理、议长和第一副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