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求是》发表温家宝文章 纵论我国科技发展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求是》杂志发表温家宝总理重要文章
纵论我国科技发展问题

    7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重要文章:《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新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初现端倪。一些重要科技领域酝酿着激动人心的重大突破,并将深化我们对人类自身和宇宙自然的认识,提升人们的科学理性,开辟生产力发展的新空间,创造新的社会需求,深刻影响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从根本上改变21世纪人类社会发展面貌,催生以知识文明为特征的新型人类文明。新科技革命将依赖人类现代化进程和国际竞争的强大需求拉动,也必将与新兴产业发展更加紧密融合、互相推动促进。全球将进入一个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对我国来说,这既是重大的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

    文章强调,科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国家要真正强大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有众多高水平人才,这是国家发展的力量所在、后劲所在。没有科技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的发展;科技发展的未来,决定着中国的未来。

    文章分五个部分:一、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新形势;二、依靠科技创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五、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在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强调
科技工作者要承担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

    5月28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作关于科技发展问题的报告。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作关于科技发展问题的报告。他强调,我们国家要真正强大起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要有强大的科技,有众多高水平人才,这是国家发展的力量所在、后劲所在。没有科技的发展,就没有中国的发展;科技发展的未来,决定着中国的未来。

    温家宝指出,加快科技发展是全面参与国际竞争并赢得主动的迫切要求,是抢抓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实现经济科技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解决制约我国发展的瓶颈和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从根本上讲,一要靠改革开放,二要靠科技进步。这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根本动力。>>>>详细内容

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温家宝
(2011年1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为我国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崇尚科学技术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有强大的科技,有大批创新型人才。五年前,党中央、国务院紧紧把握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和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明确了科技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五年来,我们认真实施《科技规划纲要》,持续增加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全面启动实施16个科技重大专项,科技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神舟系列飞船捷报频传,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开发成功,载人潜水器海上试验顺利完成,高速铁路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集成电路装备、第三代移动通信、超级杂交水稻、转基因抗虫棉等一批重大技术取得突破。同时,我国科学家在诱导多功能干细胞、中国实验快堆、铁基超导、量子通信等基础研究领域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我国科技领域的一系列重大成就,显著增强了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国家科技大会的讲话|对澳严重洪灾表慰问
· 温家宝视察澳门生产力暨科技转移中心成衣技术汇点
·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 温家宝15日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会议
· 温家宝:推进科技创新 提高气象服务水平
· 温家宝考察气象局 强调推进科技创新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