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贺国强与伊朗副总统会谈并出席建交40周年招待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7月15日,正在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德黑兰会见伊朗副总统穆罕默迪-扎德(左三)。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德黑兰7月16日电(记者明金维 何光海)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当地时间7月15日下午在德黑兰与伊朗副总统穆罕默迪扎德举行会谈。

    贺国强说,中国历来珍视同伊朗的传统友谊,全面推进两国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中伊共同利益,而且有利于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着积极稳健的发展势头。中伊经贸互补性强,能源合作契合度高。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协调与配合。贺国强说,今年正值中伊建交40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开拓创新,携手合作,进一步推进双方宽领域、深层次、多渠道的友好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穆罕默迪扎德说,伊中两国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传统。近年来,两国高层交流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着良好的磋商与合作。伊方十分重视对华关系,希望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特别是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15日,贺国强还与伊朗副总统穆罕默迪扎德共同出席了纪念中伊建交40周年招待会。贺国强在致辞中说,中伊建交的40年,是两国政治关系日臻成熟的40年,是两国务实合作长足发展的40年,也是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的40年。中国先哲孔子说,“四十不惑”。中伊关系已走过了40个年头,也一定会步入一个更加成熟、稳健、积极发展的新阶段。贺国强强调,双方应以建交40周年为契机,不断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不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巩固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不断挖掘两国友好事业新的增长点。贺国强表示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心和两国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一定会共同开创中伊友好合作新局面,谱写两国人民友谊新篇章。

    穆罕默迪扎德也在招待会上致辞。伊朗政府官员、议会政要以及伊中友协、商会等友好人士和在伊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等参加招待会。

    当天,贺国强还亲切看望了中国驻伊朗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新闻单位、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代表。

    当地时间7月14日晚,贺国强在伊斯法罕会见了伊朗伊斯法罕省省长伊斯法哈尼,双方就两国友好合作、地方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贺国强是于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抵达伊斯法罕,开始对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在机场书面讲话中,贺国强积极评价中伊关系,并表示,中方珍视与伊朗的传统友谊,愿与伊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

    贺国强抵达机场时,伊朗伊斯法罕省省长伊斯法哈尼、中国驻伊朗大使郁红阳等到机场迎接。

    此前,贺国强圆满结束了对阿联酋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阿布扎比时,阿联酋政府高级官员、中国驻阿联酋大使高育生等到机场送行。

贺国强在庆祝中伊建交4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7月15日,正在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德黑兰出席中伊建交40周年招待会,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尊敬的穆罕默迪扎德副总统阁下,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庆祝中伊建交40周年招待会在美丽的德黑兰隆重举行。我和我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有机会同伊朗各界朋友欢聚一堂,畅叙友谊,共话合作,感到非常高兴。刚才,穆罕默迪扎德副总统阁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使我们深受感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伊两国建交4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热情友好的伊朗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伊同为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我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伊友谊经受了时间的检验和历史的考验,世代相传,历久弥新。1971年8月16日,中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掀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贺国强在庆祝中伊建交40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 贺国强会见阿布扎比王储 愿加强两国交流与合作
· 贺国强在迪拜会见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谢赫穆罕默德
· 贺国强出席中塞企业家早餐会并发表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