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7月1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伊拉克共和国总理努里·马利基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郝亚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近年来,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致力于稳定国内局势,推进民族和解,加快经济重建,积极发展同邻国和国际社会的关系,取得明显成效。这符合伊拉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相信伊拉克有能力实现长治久安和经济发展,为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温家宝表示,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双方的传统友谊经受住了时间考验。中国一贯尊重伊拉克人民的意愿和选择,支持伊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稳定和发展所作的努力,愿意加强两国高层交往,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密切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磋商与配合,推动中伊关系取得新发展。

    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同伊方建立长期稳定的油气供需关系,扩大在勘探、开发、炼化、设备贸易等方面的互利合作。中方将继续为伊拉克经济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认真落实减债协议,积极参与伊拉克基础设施建设,并为伊方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培训各类人才。

    马利基表示,伊中有着牢固的传统友谊,在伊拉克面临困难的时候,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了宝贵支持和援助,为伊拉克实现稳定和恢复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伊方对此表示感谢。伊方将采取进一步措施保护中国在伊人员安全和中国企业的权益。希望有更多的中国公司来伊拉克投资,扩大双方在油气、电力、交通运输、住房、电信、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伊拉克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把中国视为重要的战略伙伴,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取得新的发展。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利基举行欢迎仪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李卓彬、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常毅等出席。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7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召开四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部分省政府负责人、企业界负责人和经济专家意见和建议。这是7月7日,温家宝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企业家座谈会。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7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先后召开四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分别听取部分省政府负责人、企业界负责人和经济专家意见和建议。>>>详细阅读

国务院常务会确定政策措施促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生猪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各种“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和市场供应。要加强市场监管,依法查处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稳定市场预期。>>>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求是》文章: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
·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 温家宝总理考察陕西就当前经济运行有关问题调研
· 国务院常务会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
· 温家宝致电祝贺非洲联盟第十七届首脑会议召开
· 温家宝出席京沪高铁通车运营仪式并乘首发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