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回良玉:努力走出牧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2日 15时55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回良玉在全国牧区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生产生态有机结合生态优先的基本方针
努力走出牧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路子

    8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召开全国牧区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8月11日至12日,国务院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召开全国牧区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牧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改善民主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积极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努力开辟牧民增收和就业新途径,大力发展公共事业,不断提高广大牧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努力建设生态良好、生活宽裕、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新牧区。

    我国牧区面积400多万平方公里,分布在13个省(区)的268个牧区半牧区县(旗、市),大多数是干旱半干旱、高寒高海拔地区和边疆少数民族地区,80%以上的牧区半牧区属于民族自治地方。我国共有草原约4亿公顷。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牧业、牧区、牧民工作。进入新世纪的十年,是牧区生态建设力度最大的十年,是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十年,也是民生改善亮点最多的十年。牧区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保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推进,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确保边疆安宁,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良玉在讲话中对牧区发展成就予以高度肯定后指出,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原因,牧区仍然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滞后区、民生改善的薄弱区、生态环境的脆弱区。加快牧区发展,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要牢牢把握新时期牧区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指导原则,坚持生态优先、协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中央支持、地方负责,努力扭转牧区发展滞后、生态恶化的局面。到2020年,全面实现草畜平衡,草原生态步入良性轨道;草原畜牧业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取得重大进展,牧区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达到本省(区)平均水平;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牧民收入与全国农民收入的差距明显缩小,基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最近,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17号),制定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回良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17号文件精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扶持政策,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推进牧区发展实现新跨越。一要切实加强草原保护建设。建立健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及时把政策实惠落实到草场、兑现到牧户,调动牧民保护建设草原的积极性。二要大力发展现代草原畜牧业。加强饲草基地建设,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改善饲养条件,调整饲养方式,完善防灾减灾体系,推进标准化生产和适度规模经营,健全产业体系,全面推进草原畜牧业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三要稳定和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按照权属明确、管理规范、承包到户的要求,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草原确权和承包,保持草原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四要加强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善牧区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条件,建立健全确保牧区基础设施长期发挥效益的有效机制。加大游牧民定居工程投入力度,力争到2015年基本完成游牧民定居任务。五要加快发展牧区经济。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促进牧民多渠道就业,全面加强牧区扶贫开发。六要提高牧区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牧区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事业发展,完善牧区社会保障体系。

    回良玉要求,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充分认识促进牧区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努力形成各方支持牧区发展的合力,认真抓好强牧惠牧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维护牧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

    全国牧区省(区)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牧区工作任务较重的地(州、盟)、县(旗)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中央有关部门、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内蒙古、四川、西藏、青海、新疆5省(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民委、农业部负责同志在会上讲话。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呼伦贝尔市牧区、牧民发展情况。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关于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
国发〔2011〕1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牧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牧区工作,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对牧区工作作出重要决策和部署,并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在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牧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但是,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等原因,牧区发展仍然面临不少特殊的困难和问题,欠发达地区的状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为促进牧区又好又快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详细内容

农业部:我国牧区草原过载过牧严重生态环境恶化

    新华社重庆7月11日电(记者李松)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主任马有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农村经济论坛”上称,随着我国牧区人口的增加,牧民维持生计和增收主要靠增加牲畜饲养量,导致牧区草原过载过牧严重,草原生态环境总体仍在恶化。

    马有祥说,随着牧区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恶化,我国草原产草量大幅下降。内蒙古牧区上世纪80年代天然草原鲜草产量达到142公斤/亩,2009年已降到90公斤/亩;四川牧区鲜草产量也从420公斤/亩下降到304公斤/亩。草原产草量下降,造成草原承载牲畜能力明显降低。据统计,全国草原适宜载畜量已从上世纪80年代的4.3亿羊单位下降到目前的2.4亿羊单位。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农村牧区妇女创业可申请小额担保贴息贷款
· 青海省10日召开农村牧区住房建设规划专题汇报会
· 新疆18个牧区水利工程同时开工普惠天山各族牧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