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9日 07: 15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上的致辞(摘要)

    新华社香港8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晚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行的欢迎晚宴并致辞。摘要如下: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香江之畔。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和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广大香港市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这是我到国务院工作后第一次来到香港。在近两天的参观访问中,我同各界人士和市民进行了接触与交谈,有很多切身感受。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同胞同心砥砺,顽强拼搏,抓住国家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历史机遇,克服两次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等诸多困难,保持了全球最具活力自由经济体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保持了繁荣稳定,发展的总体形势向好。香港回归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综观全球,发展的环境依然十分复杂,既面临难得的机遇又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出现震荡,说明世界经济复苏是一个复杂曲折的过程。不管遇到什么风浪和挑战,我们始终对香港发展充满信心。中国人谋事行事,重视把握大局、判断大势。现在的香港,具备了保持繁荣稳定、实现进一步发展的诸多条件。

    国家的繁荣昌盛,是香港进一步发展的坚强后盾。过去两年多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香港保持了金融和经济稳定,这得益于香港自身的有效应对,也得益于内地经济的稳定发展和两地经济的紧密联系。在上午举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金融合作发展论坛上,我讲到了两个长期目标,一个是保持国家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一个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两个长期目标,紧密相连。国家经济在开放中转型,内需潜力的不断释放,将给香港发展带来不竭的动力。香港特有优势的发挥,也有利于国家的发展。我还阐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进一步发展、深化内地与香港经贸金融等方面合作若干新的政策措施。可以预见,凭借“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香港将继续从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获得更多的机遇。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先行发展的深厚积淀,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础。香港位于东亚的中心地带,在区域经济、世界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香港市场制度、法律体系和专业服务完备,营商环境好,信息传播快,具有整合资源的综合优势,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是国家实施开放战略中的重要支点。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亚太地区的重要性日趋上升,香港未来发展的舞台更为广阔。

    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根本在于香港同胞自身努力。香港能够享誉全球,拥有今天的辉煌,是一代又一代香港同胞实实在在打拼出来的。香港同胞视野开阔,勤奋务实,善于捕捉机遇,勇于开拓创新。香港同胞做事,很认真、很用心、很专业。这成就了香港的奇迹。香港未来的发展,仍需要香港各界人士和衷共济、群策群力,在和谐发展中注重改善民生,在增进民众福祉中激发社会创新活力。

    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一如既往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我们希望特区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团结在爱国爱港旗帜下,从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出发,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切实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包容共济促进和谐,聚最大的共识,尽最大的努力,共同把香港建设好、发展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相信,700多万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续写新的传奇。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结束访港行程返回北京
· 李克强出席香港大学百周年校庆典礼
· 李克强看望国学大师饶宗颐
· 李克强参观香港大学百年展
· 李克强出席"十二五"规划与两地经贸合作论坛|演讲
· 李克强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晚宴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