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习近平会见第66届联合国大会当选主席纳赛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29日 19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8月29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访问的第66届联合国大会当选主席纳赛尔。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谭晶晶)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9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访问的第66届联合国大会当选主席纳赛尔。

    习近平表示,联合国作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自成立以来,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核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新的动荡。近期西亚北非地区局势令人担忧,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面临严峻的考验。中方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有更大的作为,在利比亚等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全面参与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同联合国的交往与合作已成为中国外交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继续积极支持联合国和联大主席的工作。

    纳赛尔赞同中方对当前形势和联合国作用的看法,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诸多挑战,联合国作用进一步凸显。他作为联大主席将努力推动第66届联大优先处理粮食安全、消除贫困、武装冲突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纳赛尔高度赞赏中国对联合国工作的支持,表示近4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各领域工作的巨大贡献有目共睹。希望中国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联合国将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合作。

    双方还就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联合国改革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习近平在京会见塞尔维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郝亚琳)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塞尔维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

    习近平说,中国和塞尔维亚是全天候的朋友。2009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交往密切,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方尊重塞尔维亚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以及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赞赏塞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方重视发展中塞战略伙伴关系,愿同塞方一道,加强政府、议会和政党交流,进一步巩固政治互信;扩大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规模,实现互利共赢;深化人文交流,发扬中塞传统友谊,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详细内容

习近平同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孙奕、田颖)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9日上午同美国副总统拜登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美国商会主办,中美两国共19名企业家出席。

    习近平与拜登先后在座谈会上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中美两国企业家为各自国家经济发展和中美经贸合作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胡锦涛主席今年1月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同奥巴马总统共同开启了中美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合作伙伴的新阶段。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习近平在京会见塞尔维亚议长久基奇-德亚诺维奇
· 习近平: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实现四川发展新跨越
· 习近平同拜登参观都江堰灾后重建项目和水利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