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强调: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30日 21时22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刘延东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努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
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30日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让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使公民科学素质再上新水平。

    刘延东指出,“十一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成效显著,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扎实推进,科普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显著提高,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有力支撑。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这是刘延东为“十一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先进集体代表颁奖。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刘延东强调,公民科学素质是落实科学发展的有力支撑、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坚实基础、衡量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十二五”期间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学生、农民、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为突破口,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深入基层、扎根社会。要促进科学研究与科普工作有机结合,促进科技馆等向公众免费开放,加强科教资源的科普转化,推动各类科普资源整合共享、深度开发,帮助公众了解科技新发现和新成果。要发动广大科研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和主题科普活动。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提升科技传播质量,推出优秀作品,宣传先进典型,激励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要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政策措施,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她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密切协作,确保“十二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汇报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有关情况,教育部、山西省等有关方面代表作了发言。会议还表彰了“十一五”时期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李菲)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22日在京举行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颁奖大会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颁奖大会。

    王兆国在讲话中指出,设立并颁发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饱含着小平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青少年一代的无限关爱。

    他强调,全体获奖同学和广大青少年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详细阅读

刘延东:推动绵阳科技城建设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新华社成都6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19日在出席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绵阳科技城发展规划(2011-2015年)的批复》精神,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绵阳科技城的创新能力、创业活力、城市魅力和区域竞争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贡献。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出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颁牌仪式
· 刘延东出席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颁牌仪式
· 刘延东出席第九届全国科技外事工作会
· 刘延东:加快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提高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