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1日 21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9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 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温家宝说,相互尊重、睦邻互信是中菲关系的基础。双方要坚持从战略和全局角度出发,妥善处理分歧,维护一个良好的双边氛围和长期和平、稳定、和谐的地区环境,这对于促进两国各自发展、共同应对挑战至关重要。

    温家宝表示,中国政府愿本着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同菲方一道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取得更大进展。一是落实好《中菲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使双边经贸关系得以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二是发挥经贸联委会的作用,对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加强指导协调。三是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扩大贸易规模,努力实现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积极参与菲方的交通、通信、能源、农业、水利建设。四是为两国企业扩大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温家宝强调,中国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愿充分利用现有的10+1、10+3机制,把发展与合作作为重点,努力取得更多成果。扩员后的东亚峰会应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性质,同其它机制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中国将同菲律宾等各方加强沟通配合,开好今年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推动东亚合作健康向前发展。

    阿基诺表示,中国是菲律宾的友好邻邦,菲方十分珍视菲中友好合作关系,愿与中方做共同发展的伙伴,深化经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菲方感谢中方在菲经济建设方面提供的帮助,欢迎中方扩大对菲投资,菲方将为此提供便利条件。两国在东亚合作方面有着广泛共识,菲方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今年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去年在菲律宾发生的“8·23”香港人质事件,温家宝表示希望菲律宾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特区政府和民众的要求,妥善处理相关问题。阿基诺表示,菲政府和人民对发生这一不幸事件深表遗憾,菲政府正在认真处理善后事宜,愿与中方继续保持沟通。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等参加会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情况和特点:一是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6%。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都在正常水平,内需的作用增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6%,进出口总额增长25.8%,贸易顺差有所减少。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夏粮总产2525亿斤,比上年增加62亿斤。二是物价涨幅总体可控。按照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安定民生的要求,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粮油糖肉菜和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得到较好保障,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受到严肃查处。多数省份已经建立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同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其中翘尾因素影响3.3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同比涨幅高位趋稳。三是经济效益稳步提高。财政收入增长31.2%,比上年同期增收1.35万亿元。企业效益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8.7%。四是结构调整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快,机械、医药等行业生产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水平,软件、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完成并实施,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力度加大,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步伐加快。五是就业和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镇新增就业655万人,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分别增长7.6%和13.7%。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财政对社保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大幅增加。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电贺野田佳彦当选日本首相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电贺巴特拉伊就任尼泊尔总理
· 毫不松懈地抓好农业生产—温家宝张家口考察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