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3日 09时34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在国土资源部考察时强调
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土资源部考察。这是温家宝在12336违法线索处理中心详细了解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接收、调查处理工作。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下午在国土资源部考察时强调,国土资源工作支撑各行各业,影响千秋万代。国土资源系统要深刻认识国土资源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全面做好土地、矿产、地质、海洋管理和测绘地理信息等各项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优质服务。

 在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温家宝听取了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进展情况汇报,观看了国土资源全国遥感监测“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和国土资源综合信息监管平台演示。国土资源“一张图以覆盖全国的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为本底,综合集成调查评价和规划成果及管理信息,是全面展示国土资源状况的“电子沙盘”。综合监管平台可以实现全国土地和矿产资源全过程实时监管和动态跟踪。“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已成为国土资源管理和监督的重要技术支撑。

 随后,温家宝又来到12336违法线索处理中心,详细了解了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接收、调查处理工作。温家宝问道:今天的举报电话有多少个?接线员回答说,已接到149个举报电话。温家宝认真翻看了举报线索的文字记录,询问了处理流程。中心负责人汇报说,从20096月开通至今,部、省、市、县四级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已受理违法违规线索20万个。举报人可以动态查询处理结果。温家宝听后说,我们就是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

温家宝还观看了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主要成果展。1998年以来,国土资源部成功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国土资源调查评价专项。展览系统地总结了国土资源大调查、油气资源战略调查、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等重大专项成就。在全国农用地质量分等级成果展示系统前,温家宝在大屏幕上认真察看了不同等级农用地的分布情况。他说,这是我们的家底。保护好农用地,关系到子孙后代。

在国土资源部会议室内,温家宝听取了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关于近年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部分老同志和专家代表等进行座谈。温家宝在听取了大家发言后说,“十二五”时期国土资源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资源环境约束更加突出;世界科技创新正在为改善资源利用创造新的空间,但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还不强,面临着更大压力;我国资源利用效率低和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尚未根本扭转。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忧患意识,努力破解市场经济、新技术革命、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国土资源管理难题,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对国土资源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注重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在做好数量管控的同时,加强质量管理和生态管护,防止过度开采。二要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立足国内,夯实资源保障基础。加快实施找矿突破战略,形成能源资源战略接续区,积极参与矿产资源国际合作。三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科技支撑。四要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处理好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国土资源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土资源执法视频监控网建设现场观摩推广会召开

    国土资源执法视频监控网建设现场观摩暨推广会8月30日在天津召开。会议宣布河北省唐山市、山西省河津市等15个地区为土地视频监控试点地区,内蒙古白云鄂博铁矿重点矿区、陕西榆神煤炭国家规划矿区等10个矿区为矿产视频监控试点矿区。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天津市副市长熊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贠小苏指出,近些年国土资源系统不仅建立了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而且在发现、制止、查处违法用地上下了很大功夫,不断探索创新视频监控网建设就是之一。就如何进一步搞好视频监控网建设,贠小苏提出具体要求:要推广先行建设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大宣传力 度,力争让“小探头”催生中国土地管理制度的大改革。先行建设地区要不断总结、完善、提升水平,更好地发挥视频监控网作用;新试点地区要借鉴先行建设地区的经验,尽快确定试点方案,明确责任和任务,抓紧实施。 >>>详细阅读

国土资源部开会强调进一步加强页岩气资源管理

    8月19日下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主持召开第25次部长办公会,审议了《页岩气资源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强调要加强页岩气管理,拟申报页岩气为独立矿种,实行一级管理。

    会议认为,我国各种类型富有机质页岩层系分布广泛,页岩气赋存条件优越,资源潜力大。中央领导高度重视页岩气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近年来,国土资源部对页岩气资源进行了调查研究,对页岩气富集条件优越的川渝黔鄂、陕蒙晋、新疆等地150万平方公里富页岩区做了初步潜力评价,粗算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潜力约31万亿立方米。目前,页岩气在美国等国家已成功进入商业化开发阶段,但我国页岩气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着一些问题,如工作程度低、前期调查投入少、地质条件复杂、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政策支持等。在我国建构稳定、经济、清洁、安全能源体系的进程中,作为国家资源管理部门,国土资源部应该围绕职能,主动作为,加快推进页岩气资源管理改革。 >>>详细阅读

国土资源部通知落实促进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中国地质调查局及部有关直属单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稀土工作,近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1〕12号)(以下简称《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厉打击违法勘查开采和超指标开采,维护良好开发秩序

    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巩固稀土矿产专项整治成果,继续保持打击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通过运用卫片、视频监控、巡查、举报电话、全国“一张图”及综合信息监管平台等手段,加强对重点稀土产区的监管,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种违法勘查开采和超指标开采行为。继续加大稀土违法勘查开采打击力度,严肃查处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重大违法勘查开采案件要挂牌督办,依法追究企业和相关人员责任。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将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逐级分解到稀土矿山,及时向社会公布指标分配情况并报部备案;对稀土矿山生产的产品流向和数量逐一造册登记,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统计季报工作,禁止超控制指标开采。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
· 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电话
· 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 温家宝会见菲律宾总统
· 温家宝会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
· 温家宝:关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