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7日 17时25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理情况和渤海环境保护汇报
研究部署加强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理情况和渤海环境保护汇报,研究部署加强环境保护的重点工作。

    今年6月4日以来,位于渤海中南部海域的蓬莱19—3油田连续发生溢油事故。截至9月6日,溢油累计造成5500多平方公里海水污染,给渤海海洋生态和渔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目前,溢油风险点仍未彻底查清,溢油隐患仍未彻底排除,溢油造成的损失仍在调查评估中。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抓紧做好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一要督促责任单位彻底排查溢油风险点,封堵溢油源,认真清理油污,切实减轻污染损害,并重新编报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二要彻底查明事故原因,查清事故造成的危害及损失,依法追究责任,维护受损各方合法权益。三要吸取事故教训,立即部署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检查,全面加强海洋环境监视监测和监督管理,落实安全措施,及时消除各种隐患。四要全面、准确、及时发布事故处置相关信息,真诚回应社会关切。五要着眼长远,抓紧研究完善海洋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

    会议分析了渤海环境保护形势。渤海是半封闭内海,由于周围重化工业高度集聚,一些河流携带大量污染物入海,加上围海填海过度,造成近岸海域水质退化,滨海湿地消失,渤海湾和辽东湾等污染严重。近年来,国家专门制定并实施了《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取得一定进展,但形势仍十分严峻。会议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确保渤海生态安全,入海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力争渤海近岸海域水质总体改善,力争实现人海和谐。为此,一要加强规划引导,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切实改变沿海地区重化工比重过大、过于集中的状况。严格控制新上石化项目,禁止在可能造成生态严重失衡的地方进行围填海活动。二要加大治污力度,有效控制陆海污染源。坚持海陆统筹、河海兼顾,加强入海河流综合治理,改善入海河流水质。合理布局入海排污口,制定更加严格的地方水污染排放标准。三要多管齐下,努力保护和修复渤海生态系统。加强用水总量控制与调度管理,增加入海淡水量,改善河口和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加强海陆过渡区生态建设,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在海洋环境敏感区、关键区等划定生态红线。四要加强风险管理,有效防范海洋环境灾害。建立渤海海洋环境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修订完善相关应急预案。五要强化地方政府和企业的主体意识、法制意识,落实海洋环境保护责任。六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参与渤海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机制,接受社会监督。

    会议讨论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强调必须把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解决损害公众健康、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加强环境保护,落实节能减排各项任务,当前要做好以下重点工作:(一)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凡依法应当进行环评的建设规划和项目,都要严格履行环评程序。环评过程要公开透明,充分征求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对环评文件未经审批即擅自开工、建设过程中擅自作出重大变动等违法行为,要依法追究管理部门、责任企业及有关人员的责任。(二)切实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对重点地区、行业和企业,采取综合措施,进行集中治理。坚决禁止在重点防控区域新建、改建、扩建加重污染的项目。妥善处理重金属污染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污染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三)严格化学品环境管理。对化学品项目布局进行梳理评估,对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环境隐患排查,对海洋、江河湖泊沿岸化工企业进行集中综合整治,落实环境监管责任和安全保障措施。提高化学品生产的环境准入门槛。(四)加强农村环境保护。落实“以奖促治”政策,集中整治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村庄和集镇,重点治理农村土壤和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推动环保基础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引导和帮助农民科学处理垃圾和污水,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和农膜,切实减少面源污染。严格农村工矿企业环境监管,坚决防止污染向农村转移。(五)加快建设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完善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切实防范环境风险。(六)完善环境法律政策体系。针对近期各种环境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抓紧制定和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为环境保护提供更加完备、有效的法制保障。进一步完善环境政策,健全环境执法协调机制,提高监管效率。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海油、康菲公司称将停止蓬莱19-3油田生产作业

    9月2日、3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菲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先后发布消息称,将坚决执行国家海洋局关于蓬莱19-3全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等5项决定,停止蓬莱19-3油田生产作业。

    9月2日晚,康菲公司在收到国家海洋局的决定后,表示将执行国家海洋局的决定,按相应步骤停止渤海蓬莱19-3油田的生产作业,将与合作方中海油共同制订执行方案,上报给国家海洋局。康菲公司同时保证,与油田泄压相关的活动将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继续进行。

    次日上午,中海油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表示将加大对康菲公司的监管力度,督促康菲公司坚决执行国家海洋局的决定;全力支持、协助康菲公司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深化国家海洋局“两个彻底”要求的落实;督促康菲公司尽快制订泄压及封堵溢油源的作业方案,并组织专家审查,确保方案的科学、合理、安全;重新修订蓬莱19-3油田开发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在第一时间向国家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报告有关事故处置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及时在公司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此外,督促作业者重新修订蓬莱19-3油田总体开发方案。中海油也将积极推动建立海洋环境生态基金,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更好地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详细阅读

海洋局责令蓬莱19-3全油田停注、停钻、停产作业

    8月31日,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菲公司)向国家海洋局提交了完成“两个彻底”工作情况的总结报告,国家海洋局充分利用日常监测数据并经过现场核查和专家审查,认定康菲公司“两个彻底”没有完成。

    依据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对事故原因、性质和责任所做出的结论,国家海洋局决定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加强对溢油事故处置监督管理。

    一、康菲公司未能落实“两个彻底”的要求 >>>详细阅读

海洋局召开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置情况通报会

    8月25日下午,国家海洋局在京召开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置情况视频通报会议。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声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飞通报了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处置工作的有关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周茂平,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李春先,国家海洋局机关、局属单位、沿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海洋厅(局)副处级以上干部,研究员以上专业技术干部参加了会议。刘赐贵局长在会上就前一阶段溢油处置工作作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

    刘赐贵局长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溢油事故的处置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明确指示、批示,要求我们加强污染海域的监测,加大查处工作力度,彻底查清污染源,彻底封堵溢油源,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同时,要对溢油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进行全面认真的调查,切实做好防范、赔偿等善后工作。

    刘赐贵局长表示,国家海洋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溢油事故的处置工作,先后召开了20多次党组会、办公会和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总体来看,前一阶段的溢油处置工作,一是反应快速,二是目标明确,三是组织得当,四是有序有效。目前,监测监督、案件审理、生态损害赔偿正在有序进行,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详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