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农副产品养殖运销户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6日 19时00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在大连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农副产品养殖运销户座谈

    9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大连市沙河口区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和新玛特超市仓库,分别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和农副产品养殖运销户座谈。

    以下是两次座谈的实录摘要:

    一、在沙河口区就业与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温家宝:今天在座都是用人单位的吧?大家每人三言五语,谈谈你们单位的用人状况,什么样的需求,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乔志英(大连小乔床品有限公司):今天能见到总理特别高兴。我下岗创业十多年了,是做床上用品的。现在企业招工难,我最需要缝纫工,但是我这儿的工资低,每月1100块钱,单位交五项保险,还是很难找,流动非常大。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大学生毕业后有很多在家呆着,企业有需求也不来干,主要是择业观念没有改变。我还有一点建议,我们是下岗创业,国家能不能在减免税这一块给我们考虑考虑?

    温家宝:你们企业有多少人?

    乔志英: 35名职工。

    温家宝:你这属于小微型企业。小微型企业容易容纳就业人员,而且很多是创业型,甚至是科技类的。小微型企业关系到群众的就业和生活。我们正在研究把小微型企业单独划类,作为扶持的重点。其实刚才我在这里跟就业服务人员交谈时,他们跟我讲,青年的就业观念要改变,不能宁可在家呆着也不去就业。要号召青年人不仅就业,还要创业。我们社会要形成这样一个风气。你有两个困难,一个是招工难,一个是需要政策扶持。我们都要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赵海英(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理,我是大连港集团的。我们现有职工一万人。

    温家宝:我昨天晚上去海军广场看望居民,遇到不少大连港的职工。

    赵海英:您去的那个居民楼就是我们大连港的。我们每年大学生一般招二三百人,职工就业招三四百人。我们觉得现在非常紧要的是高技能人才特别难培养,比如高级技师这样的人才,老的随着年龄增长都退休了。现在补充技术工人有两条路:一是从技术院校招;二是吸收外来务工人员。但是现在一些年轻人不愿意当技术工人。

    温家宝:首先,这是一个观念转变的问题。现代化也离不开技术工人。两个先进产品的比较,往往就看一颗螺丝拧得好不好,有时候发生事故就是那个螺丝。当技术工人是光荣的,中国需要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

    第二,怎么培养输送技术工人。我觉得根本还得靠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可以培养大批后备的技术人员,而且很快能上岗。另外,还有一个上学的观念,大家都争着上大学、上本科、上研究生,轻视职业教育。其实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面向就业的。人无论有多高的学历,最终你都得就业。你们现在大概缺多少技师?

    赵海英:一百名左右。城市的年轻人不愿意干,农村的年轻人流动性太大,老是培养不出来。

    温家宝:熟练的技术工人需要多长时间的培养?

    赵海英:要十年稳定培养才行。

    温家宝:这需要社会的引导。技术工人应该受到社会尊重。过去我们每年有一次全国的技师和高级技工表彰大会,现在看来还得继续搞。

    张宵杰(大连瀚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我们公司是做信息化平台,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我们和海事大学联合进行培训,希望政府给校企联合更多支持。

    温家宝:你说得对。搞信息产业,特别是软件行业,必须两个结合。一个是大脑,大脑就是设计;一个是市场。如果只懂设计,不懂市场,不了解市场需求,就设计不出适销对路的产品。现在需要的是两者兼备的人才。你们有多少人?

    张宵杰:33个,都是本科以上的学历。

    温家宝:你们就是属于科技型小型企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企业。

    于本宏(大连光洋科技公司):我们公司引进高端人才,市里补助安家费,企业给补助、提供住房,区里还给协调解决子女就学、家属就业。但就是这样想要的人他还不来。我们面对的主要是几所名牌大学,这些学校的博士、博士后毕业以后,要么留校,要么进大型企业,要么出国。如果没有这三条,他也会考公务员。

    温家宝:我昨天在夏季达沃斯年会上讲,如果研发的主体不放在企业,我们的创新是没有希望的。如果都在学校里搞研发,会脱离实际,学校、科研单位都应该围绕着企业,产学研结合。现在思想观念和体制都没有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大家都奔着当公务员、考博士后,这不是说不可以,但挤到一条道上,太狭窄,也不适应国家的需求。你提到的其实是我们的教育制度,就是大学培养什么人?我们的体制应该促成学生愿意到企业去,到企业创业,到企业施展才能。我们也应该多鼓励企业创新,这样才能长久。

    吴伟克(大连圣之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理,我们企业是微型企业中的微型企业,不到10个人。现在微型企业招工难。我建议,国家能够多给我们一些阳光,照耀在我们身上。

    温家宝:其实小微型企业需要有更多的阳光,我们将研究出台一些对小微型企业的具体扶持政策。

    张鸣捷(大连鸣捷人才信息有限公司): 我认为现在招工难是因为企业的税负太重,企业的成本太大。税的问题各行业不同,再有就是住房公积金、保险,还有其他各种基金,加在一起,压得企业招工难。我希望能给这些企业减负。

    温家宝:给企业减负是个方向。在减负当中,首先从中小企业、小微型企业做起,这个我们也在研究。这方面的情况请财政部部长介绍一下。

    谢旭人(财政部部长):总理已经把国家对企业支持总的要求讲了。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在财税等方面实施了优惠政策,比如企业所得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以后还将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小微型企业发展。

    您刚才讲到的养老金等收费主要是按有关规定企业缴纳的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这些资金筹集以后,是用于退休职工养老金、职工医疗保障等支出。企业提取的住房公积金,也是给职工个人的,职工在买房、租房时可以使用公积金。社会保障基金收支有些地区还有缺口,国家财政每年都要给予补贴。

    陈光年(大连冷冻机股份有限公司):我们的招工是一方面难,一方面又不难。不难是招聘大学生,难是招聘专业技术工人,比如造型、翻砂岗位,现在大学和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没有这个专业了,所以招不上来。我希望政府能引导发展这方面的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

    温家宝:我刚才已经讲了,这是我们教育结构的问题。我们现在薄弱的还是技能教育、职业教育。最后,我再强调一点,今天在座的有很多小微型企业、中小企业,其实很多是民营企业。我们对民营企业的发展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在政策上一视同仁。民营企业是小微型企业、中小企业的主体,他们经营更为灵活,对扩大就业、对职工创业,甚至科技创新,都起重要的作用,应该鼓励发展。

    二、在新玛特超市仓库

    温家宝:这是我今年第二次在超市的仓库里座谈,都是研究农副产品供应问题,主要是猪肉和蔬菜供应。今天参加座谈的人比较多,我有些问题要问大家,大家有什么话也可以对我说。

    我每天都关注猪肉价格,大概全国猪肉平均价格前两天在每斤17.3-17.4元,各地不同。这个价格和一个月以前比,应该说开始平稳,但是下降幅度不大,这几天又有些回升。首先请生猪养殖户跟我说一说,我们采取的那些鼓励生猪养殖的政策起不起作用?还存在什么问题?

    于谨文(大连友兰种猪肉食品有限公司):对养猪生产的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母猪保险补贴、标准化饲养补贴等,在大连这块都落实了。大连猪肉的价格,特别是毛猪价格一直攀升,和全国是一样的,主要是前两年一直比较低迷,养猪不挣钱,甚至亏损。今年以来,饲料和人工成本增加。昨天玉米是2460块钱一吨,这个价格影响了毛猪价格。

    温家宝:你判断一下生猪饲养的趋势?

    于谨文:我觉得从近期来说,养猪的趋势应该说还是平稳阶段。到来年的时候,猪价的行情应该回落到一个合理的水平。这两年散户存栏量减得比较多。中央、省市出台政策,鼓励规模饲养场建设,但需要一个过程。

    温家宝:你这个场补栏多吗?

    于谨文:现在是满负荷生产,存栏达到8000多头。

    温家宝:你分析得对。猪肉价格上涨有成本上涨的因素,主要是饲料,也有过去一段生猪价格低迷遗留的问题,还有散户饲养量大量减少,而规模养猪一时又弥补不上。散户饲养量减少的原因很多,因为一头猪刨去成本,净挣不了三四百块钱,即使挣三四百块钱,不如出去打几天工。而且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不愿意再养猪。这是摆在全国面前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散户大量减少,而规模饲养又一时跟不上去。

    解决这个问题,还得大力扶持规模饲养,当然有条件的地方,也要鼓励散户饲养。规模饲养的方式可以很多,有像你这样大规模的,也有一个村子里50头、100头的。总之,因为猪的饲养周期比较长,所以猪肉的供给和价格稳定还需要一段时间。是不是这样?

    于谨文: 对。

    温家宝:你预计从国庆节到春节这个阶段,肉价走势会是什么状况?这是群众最关心的两个节假日。按照老习惯,是大家买肉最多的时候。另外,冬季到了,吃肉量大。学生开学了,用肉量也大。

    于谨文:我估计价格有上涨的空间,但不会太大,因为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了。

    于学臣(大连棒棰岛食品有限公司):我们公司屠宰、养殖、销售都有。我预计到春节猪肉价格不会上涨。9月份一开始,猪肉价格已经下降了3%- 5%,甚至还多一点儿。现在毛猪收购价一公斤是19块1到19块8。

    我个人想,猪肉价格涨一点儿,让养猪者赚点钱也挺好。去年的养殖成本,1至8月份每出栏一头猪是952块,今年是1400多块,即使能卖到1850到1900块,就挣四五百块钱。我想提点建议,储备这个事挺好,价格高了可以放点出来,价格低了可以收点进去。

    温家宝:我们得做好储备工作。实际上冻肉的储备是有一定数量的,起到了一定的调节作用。活体的储备规模太小,这就要有些优惠政策,使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有积极性,为国家来储备。

    我再问一下牛羊肉的情况。我们对猪肉采取一些措施,价格基本稳定,但是牛羊肉价格涨幅还在加大,这对有吃牛羊肉习惯的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影响更大。

    周生辉(大连华牧安格斯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牛羊肉行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程度非常低。特别是牛肉,还没有一个龙头企业去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主要是产业链条比较长,流通时间大概在20个月左右,资金平衡和疾病控制都比较难;生产加工企业的装备和管理水平相对较弱,食品安全监控和管理难度比较大。下一步能不能有些政策支持企业带动农户的发展。第一,是否能出台牛肉产业化的发展纲要,就像奶业发展纲要一样,给农户和企业一些政策。第二,能否加强农业金融服务,包括农业保险,使我们能够快速实现规模化和集约化,这样食品才能安全,市场价格才能够有效平抑住。

    温家宝:如果我们现在不重视牛羊肉生产,就预示着解决猪肉问题以后又会出现牛羊肉问题,我非常担心这一点。牛羊肉的生产牧区只占不到20%,大部分还是在农区,农区的散养也是越来越少。牛羊肉生产还涉及到奶业,整个供应链还要长,影响面还要广。我觉得你这个建议很重要,就是我们要抓紧研究牛羊肉的整体发展规划,包括扶持政策。我们对牧区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比如舍饲圈养、退牧还草都给予扶持,但是对农区的牛羊肉生产还没有太具体的政策。这件事情如果再不抓,可能又会出现牛羊肉供应困难的局面,如果牵涉到奶业就很复杂。

    郭好利(蔬菜运销户):这两年物流方面的费用逐渐加大,人工方面的费用每年都是增的,包括蔬菜包装方面,这就加大了运营的成本。三年以前雇一个人一天50块钱,现在一天得上百块。两年前,我从寿光运到大连,每斤菜需要2毛钱费用,但是今年就得3毛到3毛5。

    温家宝:物流成本大,包装、人工、运输。如果流通搞得不好,不仅会加大成本,提高价格,而且会影响农民的直接收入。最近我到张家口,农民的土豆在现场交货0.67元一斤,但是到北京超市就要1.5-1.6元,由于中间环节多,好处没有真正让农民得到。农民是提高了一些出售价格,但是与市场销售价格不成比例。由于流通环节太多,浪费和损耗非常大。因此,我非常提倡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

    段欣钢(大商超市):刚才总理提到的农超对接,我非常赞同,零售企业直接和农民合作,的确可以把中间的环节省略很多,直接把菜价降下来。我觉得政府应该进一步扶持国内大型的流通企业深入进行农超对接。如果在城市附近的农业基地建立大型冷库,可以对菜进行适当储存,到菜供应比较少的时候,把这些菜直接投放市场,这样成本会降低很多。这种工作最好是由零售企业直接来做。

    温家宝:大连除了靠外运以外,自己产的蔬菜能占到多少?

    段欣钢:百分之二三十。

    温家宝:就是说城市自给率越来越低。

    牛钢(大商集团):市场价格可能还要面临长期上涨的问题,这个要有准备。在这个大趋势下怎么解决它?我觉得一方面是政府重视,一方面还有政策,怎么支持农业和商业一体化,还有一个就是金融怎么介入。没有金融的支持、保险的介入,解决农业农产品问题还是很难的。总理您得老操心,让金融、保险、商业都介入,这样可能会缓解价格波动。

    王珍珉(大连洪家畜牧有限公司):我从事这项工作已经23年了,我们每天向市场提供26吨左右的鸡蛋。现在鸡蛋价格比较高,下一步,可能要供大于求,这个时候鸡蛋的价格可能就要下来很多。到那个时候,总理您还要实行什么措施呢?市场保护价。否则的话就要出现今天这种猪肉紧缺、肉价上来。

    温家宝:市场调节当中,有些上涨因素是刚性的,比如说人工成本,你要求企业实行最低工资制度,要求企业要给工人涨工资,那人工成本自然要涨。人工成本上涨,那原料价格就要上去,这些是你不能压制的。但是科学的饲养方式和科学的流通方式可以降低成本。 

    另外,对低收入、家庭贫困的群众要给予补贴。你说鸡蛋价格要降了,降到一定程度就预示要涨,规律都是这样的。猪肉价格降到一定程度也预示着要涨。这样反复几次,农民养鸡、养猪的积极性就会受影响。

    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满足群众的生活需要,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食品是须臾不可缺少的。因此,食品的供应、价格都连着政府的心。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单靠行政手段,必须靠综合措施,也就是说要发挥市场作用,加上宏观调控,包括对农户、企业的扶持政策。只有这样,生产发展了,价格才可能稳定。今天大家谈得很详细,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情况,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包括搞活流通,包括对农业生产的扶持,特别是对养殖业、种植业的扶持,包括如何推进农超对接、产供销一条龙,以及财税和金融扶持政策,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的保险,这些我觉得都是解决食品供应和价格的一些重要方面。

    我们国家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完全有条件把农副业生产搞得更好,切实保障供给,同时使价格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既使农民受益,又满足人们合理消费,还能使流通搞活。这些需要综合规划,许多政策正在研究。谢谢大家。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大连就物价就业农副产品供应等进行调研
· 温家宝会见出席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外国政要
· 温家宝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与企业家交流
· 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和企业家座谈会答问
· 张晓强解读温家宝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讲话
· 温家宝会见出席2011年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外国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