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在山东大学调研强调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8日 07时12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山东大学调研时强调
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新华社济南9月17日电 9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到山东大学考察,并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祝贺建校110周年。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清华百年校庆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把高等教育战线的工作重心和主要力量集中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上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刘延东说,山东大学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百年老校和中国现代大学教育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建校百余年来,山东大学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坚持特色兴校,大力培育英才,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刘延东希望山东大学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面向未来,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大学制度,在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她强调,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创新培养模式,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强化实践育人,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协同创新,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建立完善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相互协作、相互支撑的合作机制,不断提高科研水平。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善于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积极开展跨文化交流,为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要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教师队伍,为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科学发展探索新路子。

    在山东期间,刘延东还深入济南、聊城等地考察农村学校和基层科技单位。她强调,广大农村中小学要真正把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作为战略主题,创造条件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提供高效便捷实用的创新创业服务,推动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考察孔繁森纪念馆、中国运河博物馆等文化单位时强调,要大力弘扬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发挥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教育引领功能,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姜大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座谈考察。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刘延东在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上强调
努力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9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京出席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这是刘延东为获奖教师颁奖。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8日在京出席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向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基础性工作抓好,发挥名师的教学示范、科研模范和学风典范作用,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供可靠保障。

    刘延东说,教学名师是高校宝贵的财富,你们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感染青年学生,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名师的示范引领下,人才培养在高校中的中心地位不断得到巩固,教学工作的基础地位日益受到重视,越来越多的名教授、名专家走上讲台为大学生授课,得到了普遍赞誉。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希望中关村示范区再接再厉 取得新的成绩
· 刘延东出席中国“法语年”开幕式并致辞
· 刘延东与朱佩在京出席中国"法语年"开幕式并致辞
· 刘延东出席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表彰大会
· 刘延东: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 刘延东:努力使广大适龄儿童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