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纪念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30日 16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纪念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吴邦国致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侯丽军)以“国际交流,沟通世界”为主题的纪念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3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致信祝贺。

    吴邦国在贺信中向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从事民间外交工作的同志们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30年来,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以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好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以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为目的,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对外民间交流活动、为配合党的对外工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吴邦国强调,民间外交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增进人民友谊、夯实国家关系社会基础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同志们,继续围绕党和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坚持以增进人民友谊为首要任务,立足于人民、着眼于人民,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民间外交的独特作用,为促进人文交流添砖加瓦,为推动务实合作牵线搭桥,为巩固人民友谊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周铁农在致辞中说,我们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和任务,继续以促进世界和平、维护共同发展为目的,官民并举、亦民亦官地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发挥民间组织优势,服务总体外交,为国内学习借鉴国外社会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搭造平台。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的重要活动,共同探讨国际社会关心的话题,扩大我在国际民间舞台上的影响力。

    国务委员戴秉国在讲话中积极评价交流协会成立30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果,希望交流协会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对外交流要结合政治与经济、内政与外交、历史与现实,坦诚交流,深入沟通。对外交流要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通过了解世界,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了解并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对外交流要谦虚谨慎,积极展示一个可亲、可敬的中国形象。戴秉国祝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在未来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陈宗兴,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王志珍等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领导出席了座谈会。

    中联部部长王家瑞也在会上讲话,祝贺交流协会成立30周年。中联部副部长李进军宣读吴邦国的贺信。交流协会领导、理事代表和相关单位的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成立于1981年9月,由中国各团体、政党以及各界知名人士、社会活动家和学者发起组成。交流协会成立以来,已经先后同世界上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民间团体、政党组织、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联系,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链接
· 吴邦国圆满结束欧亚四国之行27日乘专机回到北京
· 弘扬睦邻友好促进共同发展-吴邦国访欧亚四国综述
· 吴邦国与中哈企业家座谈交流 并发表即席讲话
· 吴邦国与哈萨克斯坦上院议长马米会谈并会见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