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与茹科夫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15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共同主持

这是王岐山与茹科夫在主持会议前握手。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孙奕)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10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王岐山与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茹科夫共同主持了会议。

    王岐山说,上次两国总理会晤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加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700亿美元。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产运营,煤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合作进展顺利。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大项目合作扎实推进。民航飞越额度大幅增加,货物运输稳定增长。人民币和卢布实现挂牌交易,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一般贸易。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经济事务上保持密切协调配合。总的来看,中俄经济合作势头强劲。

    王岐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中俄作为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重要成员,要继续加强协调合作,努力保持两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利益交汇点多,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当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中俄经济合作的良好势头,优化贸易结构,打造能源资源、高科技、基础设施、金融、旅游等合作亮点,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王岐山指出,本次会议富有成效,为两国总理会晤做了很好的准备。下一步中俄将继续保持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探讨在俄合作建设经济特区。在双边贸易中进一步扩大本币结算。落实好民用航空领域合作计划,继续推进重点航天合作项目。加快推进跨境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立跨国陆海联运通道。落实中俄地区合作规划纲要,加强地方间合作。继续加强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框架的沟通协调。双方应当充分发挥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的平台作用,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茹科夫表示,双方在今天的会议中,就俄中加强海关合作、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远程宽体客机合作等经贸议题进行了详细、坦诚的探讨。俄方感谢中方一贯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自上次会议以来,中俄贸易稳步、快速发展,令人欣慰。双方投资合作不断加强,《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付诸实施。双方不断挖掘在科技创新、能源、核能、空间技术、环保等领域新的合作亮点。俄方愿与中方一道,不断为俄中经贸合作开辟新的发展方向。

    当日,王岐山还与茹科夫举行了小范围会谈,并为茹科夫举行欢迎宴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

    5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新华社记者 刘力航 摄 

    新华社莫斯科6月1日电(记者 刘恺 谢荣)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5月31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普京。

    普京首先对王岐山副总理来俄举行俄中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感到高兴。他说,近年来,俄中关系快速发展。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对双边贸易的负面影响,今年头3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到180亿美元,今年年底有望达到700亿美元,俄方对此深感欣慰。 >>>详细阅读

王岐山考察俄罗斯油田并会见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

 新华社俄罗斯喀山6月1日电(记者 谢荣)6月1日,正在俄罗斯出席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根据俄罗斯总理普京的建议,应俄副总理谢钦的邀请,前往俄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的格列米哈油田考察。

    在考察油田过程中,王岐山表示,中俄能源合作具有战略意义。能源出口需要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能源。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13亿人创造的有购买力的需求形成了庞大能源消费市场,为俄能源出口创造了广阔空间。俄资源、能源丰富,在油气勘探、开采、化工等领域具有优势,可以为中国提供安全、长期、可靠的能源供应。两国能源合作真正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功,格列米哈油田就是成功的范例。自2006年中石化公司投资38亿美元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合资经营以来,开采量逐年上升,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中国企业也从中获得良好效益,实现了互利共赢。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伦纳德
· 王岐山分别会见美通用电气公司和彭博公司董事长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质量工作座谈会
· 王岐山强调:转方式 调结构 再创中部地区新辉煌
· 王岐山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开幕式
· 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美国伊利诺伊州长帕特·奎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