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21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10月10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北京出席第六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侯丽军)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0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王岐山说,近年来,中俄经济合作全方位快速发展,亮点纷呈。双边贸易额大幅增长,中国已跃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等领域大项目合作扎实推进。人民币和卢布实现挂牌交易。地方合作蓬勃发展。事实证明,中俄经济合作的内生动力十分强劲。

    王岐山指出,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中俄经济合作正面临着新的机遇。中俄同为快速成长的新兴经济体,都在致力于推动经济转型,加快现代化建设。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巨大的市场潜力逐渐爆发。俄罗斯能源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在许多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并制定了“2020年创新发展战略”。两国经济各有优势,利益交汇点多,企业、地方和部门各层面合作愿望强烈。双方即将签署《中俄政府间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明确两国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希望双方抓住机遇,把合作的潜力转化为现实的成果。中方建议,第一,巩固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势头,优化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秩序,促进贸易规模和质量同步提高。第二,扩大相互投资,深化金融合作,促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第三,加强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第四,深化地方合作,加快跨境公路、铁路、桥梁、电网、油气管道、通信线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边境贸易,探索建立边境经贸合作区。第五,努力把旅游培育成新的合作亮点。明后两年互办的“旅游年”活动,将为两国发展旅游业提供新的商机。

    王岐山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当务之急要加强国际合作,提振市场信心,全力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中俄两国应当继续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努力促进本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中国政府愿与俄方一道,为两国企业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共同开创中俄经济合作的美好未来。

    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当前俄中两国经贸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在美国和大多数欧洲国家经济仍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势下,俄中经贸合作是全球经济的重要稳定因素。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以往发展模式的弊端。俄中都需要探索新的发展途径、提高竞争力。今年俄罗斯政府制定了以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战略。中国也设定了至2020年的宏伟发展目标。俄中双方发展方针有相似之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惠合作前景广阔。相信本届论坛将进一步为俄中工商界交流与合作开辟道路。

    这是开幕式前,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共同出席论坛签约仪式。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开幕式前,王岐山还与茹科夫共同出席了论坛签字仪式。中俄企业在本届论坛期间共签署了16个经贸合作项目,总金额超过70亿美元。内容涉及贸易、技术转让、合作研发生产、投资、矿产开发等。

    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共同主办。本届论坛主题是合作创新与经济现代化。两国政府、地方、企业和金融机构500多人与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  
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茹科夫共同主持

这是王岐山与茹科夫在主持会议前握手。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孙奕)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10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中方主席王岐山与俄罗斯政府副总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茹科夫共同主持了会议。

    王岐山说,上次两国总理会晤以来,双方各领域合作加速发展。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700亿美元。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产运营,煤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合作进展顺利。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大项目合作扎实推进。民航飞越额度大幅增加,货物运输稳定增长。人民币和卢布实现挂牌交易,本币结算从边境贸易扩大到一般贸易。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经济事务上保持密切协调配合。总的来看,中俄经济合作势头强劲。 >>>详细阅读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

    5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新华社记者 刘力航 摄 

    新华社莫斯科6月1日电(记者 刘恺 谢荣)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5月31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普京。

    普京首先对王岐山副总理来俄举行俄中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感到高兴。他说,近年来,俄中关系快速发展。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对双边贸易的负面影响,今年头3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到180亿美元,今年年底有望达到700亿美元,俄方对此深感欣慰。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王岐山与茹科夫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
· 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伦纳德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质量工作座谈会
· 王岐山强调:转方式 调结构 再创中部地区新辉煌
· 王岐山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国际竞争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