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与俄副总理谢钦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会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1日 21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侯丽军)中俄能源谈判中方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1日在北京与中俄能源谈判俄方代表、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谈判代表工作会晤。

    王岐山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战略性、全面性和长期性。此次能源谈判代表工作会晤,主要是落实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深化中俄能源合作,为即将举行的两国总理会晤做好准备。中方始终视俄方为可靠、可信的合作伙伴,愿与俄方一道,积极扩大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新能源等各领域合作。只要双方秉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坦诚沟通,真诚合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多互利共赢的成果。

    王岐山指出,中俄原油管道建成并投入运营标志两国能源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为俄原油出口开辟了稳定市场,也为中国提供了稳定的石油供应。天然气合作是当前两国能源合作的又一个重点领域,中方对此始终抱有坚定信心,愿本着最大诚意,与俄方积极商谈。中俄煤炭和电力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务实推进煤炭资源综合一体化开发、煤制油项目以及煤矿建设工程承包等合作,扩大中俄煤炭、电力的贸易和投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双方继续开展核能领域合作。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双方主管部门和企业积极开展能效和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中俄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带动了双方设备、技术、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共同推动中俄能源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谢钦高度评价俄中能源合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俄中能源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国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两国能源合作一贯从大局出发,相向而行,有力推动了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带动其他领域合作,为双方创造了更多就业,充分体现了相互信任、照顾彼此利益和立足长远的合作原则。此次工作会晤富有成效,双方在原油、石化、煤炭、电力、核电等领域达成许多共识,取得了不少新的成果,为即将举行的总理会晤做好了准备。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 王岐山与茹科夫主持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会议
· 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美国财政部副部长布伦纳德
· 王岐山分别会见美通用电气公司和彭博公司董事长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质量工作座谈会
· 王岐山强调:转方式 调结构 再创中部地区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