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博茨瓦纳和南非客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4日 21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廖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博茨瓦纳国民议会议长纳莎和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姆费凯托。

    10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博茨瓦纳国民议会议长纳莎。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会见纳莎时,吴邦国在积极评价博茨瓦纳独立45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后说,中博建交36年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两国高层交往不断,政治互信持续增强,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中方感谢博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主张国家不分大小,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博友好合作关系,愿与博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友好往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在制造业、矿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拉紧双方的利益纽带,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吴邦国说,中博国情和政治体制不同,但这不影响双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当前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共同任务,这为深化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希望以您的访问为契机,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与博茨瓦纳国民议会的友好往来与务实合作,为中博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纳莎说,中国是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的好朋友、好兄弟。博方期待学习中方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博茨瓦纳国民议会愿加强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为国家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0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南非国民议会副议长姆费凯托。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会见姆费凯托时,吴邦国欢迎她来华启动中国全国人大与南非国民议会定期交流机制。他说,中南传统友谊深厚,关系很好。去年8月,中南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交往与合作奠定了更坚实的政治基础,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背景下,中南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也取得长足发展。我与西苏鲁议长成功实现互访,双方各专门委员会往来频繁,在多边议会场合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希望双方以启动议会定期交流机制为契机,加强各层次友好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在立法、监督、治国理政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推动务实合作,不断丰富两国关系的内涵。

    姆费凯托说,南非视中国为可信赖的朋友,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南中立法机构定期交流机制的启动,对加强两国立法机构交往很有意义。南非国民议会愿同中国全国人大一道,充分发挥定期交流机制的作用,为两国立法机构乃至国家关系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见姆费凯托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在座。

 
 
 相关链接
· 吴邦国主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 山东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 吴邦国致信表示祝贺
· 吴邦国1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孟加拉国议长哈米德
· 吴邦国1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