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出席韩国四大经济团体举行的经济界午餐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7日 23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10月27日电(记者 明金维 姬新龙)27日中午,正在韩国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韩国四大经济团体举行的经济界午餐会并发表致辞。

  李克强指出,中韩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交往源远流长。双方建交近20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加深,高层交往保持密切,贸易往来成果显著,相互投资持续增加,人文交流日益扩大,中韩务实合作已经有了良好基础。双方要适应新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创新机制,挖掘潜能,使两国经贸合作跃上新台阶,在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迈出新步伐,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同时为推动东北亚乃至世界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克强就加强中韩经贸及人文合作提出六个方面建议:第一,加快推进中韩自贸区建设进程,如期启动两国自贸区谈判。第二,采取构建“绿色产业战略合作机制”等措施,加强绿色产业等新兴领域合作,积极促进循环经济和低碳发展。第三,拓展投资合作的新方式。中方鼓励韩国企业扩大对华高端制造业等方面投资,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也鼓励有实力的中方企业到韩国投资。第四,推进金融合作与创新。将两国双边本币互换规模由1800亿元扩大至3600亿元人民币,加大对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金融支持,共同推动区域金融市场稳定与发展。第五,密切双边和多边协作。充分发挥业已建立的政府和民间交流机制的作用,妥善解决经贸合作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在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改革中加强立场和政策协调。希望韩方在企业经营、人员往来等方面为中方企业提供更多便利。两国企业可拓展在第三国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开拓等领域的合作。第六,扩大人文交流与合作。从明年起中方每年将增加邀请300名韩国青年访华,将于2015年前向韩国派遣1400名汉语教师。中韩进一步加强文化领域的交流,打造合作新亮点,为两国合作提供持久动力。

  李克强表示,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将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使中国同贸易伙伴国的共同利益得到拓展和深化。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致力于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主张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支持重启六方会谈,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为实现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等四大经济团体、大企业及中资机构代表以及中方代表团成员近300人出席午餐会。

  当天下午,李克强参观了LG瑞草研发中心,他希望LG集团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会见韩国国会议长朴熺太
· 张志军谈李克强副总理访问朝鲜、韩国成果
· 李克强结束对朝鲜、韩国的访问回到北京
· 李克强到韩国京畿道水原市与中韩青年进行交流
· 李克强会见韩国国会议长
· 李克强会见韩国友好团体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