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首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8日 19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首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李长春发来贺信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林甦 陈键兴)首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2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发来贺信,他希望与会的两岸及香港有识之士深入开展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深化两岸三地经贸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10月28日,首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并致辞。王岐山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两岸及香港贸易、投资、金融、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快速发展。特别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顺利实施,进一步拓展了两岸及香港经济交流合作的空间。

    他说,当前,两岸及香港正迎来新的合作机遇。今年开始实施的“十二五”规划,就全面深化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应当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提升两岸及香港经济合作的质量和水平。要继续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健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继续实施好两岸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早期收获计划,尽快达成两岸投资保障协议。扩大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开放,支持内地企业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进一步拓展金融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全面落实《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推动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深化两岸金融监管合作。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支持内地企业赴香港上市,支持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不断挖掘旅游合作潜力。扎实做好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完善旅游安全保障机制。支持香港在内地设立旅行社,积极扩大香港与内地旅游合作。

    10月28日,嘉宾在论坛现场听会。当日,首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论坛由《经济日报》、台湾《经济日报》、《香港经济日报》共同主办,180余位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的知名学者、企业家、媒体人士参加论坛,围绕新形势下“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以金融业、旅游贸易服务业等产业合作为重点进行了深入研讨。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10月28日,台湾《经济日报》社社长杨仁烽(右),香港《经济日报》创办人之一兼副社长石镜泉(左)与《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在闭幕式上握手。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首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由《经济日报》、台湾《经济日报》、《香港经济日报》共同主办,经济日报社承办。180余位来自大陆、台湾、香港的知名学者、企业家、媒体人士参加论坛,围绕新形势下“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以金融业、旅游贸易服务业等产业合作为重点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悉,从今年起,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由三家《经济日报》轮流承办。三家《经济日报》将在此基础上探索长效合作机制,创新信息交流渠道,进一步推动两岸及香港财经界的交流与合作。

刘云山在京会见台湾、香港《经济日报》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林甦)在首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共同主办这次论坛的台湾《经济日报》、《香港经济日报》负责人。 >>>详细阅读

王毅指出:重点从四个方面推进两岸经贸合作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陈键兴 林甦)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28日在首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两岸三地经济加强交流、促进融合、实现合作共赢是潮流所至、大势所趋。就两岸而言,下一步将继续沿着互利双赢的方向,重点在四个方面推进经贸合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开幕 李长春讲话
· 李长春强调:广泛深入宣讲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李长春会见南苏丹共和国苏丹人民解放运动代表团
· 贾庆林主持政协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李长春作报告
· 李长春:积极倡导爱岗敬业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