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观考察壳牌研发中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30日 03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10月28日,正在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牙参观壳牌集团研发中心。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华社海牙10月29日电 侧记:优势互补 共同发展——记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观考察壳牌研发中心

  人民日报记者曹鹏程 新华社记者魏建华 潘治

  深秋时节的荷兰,层林尽染,五彩斑斓。10月28日,正在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冒着绵绵细雨,来到了位于海牙市郊的壳牌集团研发中心。当地媒体评论称,壳牌集团是世界著名跨国公司,每天生产330万桶石油当量,有9.3万名雇员分布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研发中心拥有超过8000名技术人员,是掌控壳牌集团核心竞争技术的大本营。贾庆林作为中国领导人,专程到此访问,意义非同一般。

  壳牌集团高度重视贾主席来访。中心对此做了精心准备和设计。在集团执行董事布林德的率领下,技术人员和代表怀着期盼的心情早早地等候在中心门口。布林德一见到贾主席,特意提到了前不久在中国举行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及贾主席在出访前出席的政协常委会议。他说,在中国领导人的卓越领导下,中国经济取得了难以企及的快速增长,中国已成为我们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今天我们将给您介绍的许多先进技术,不少已经应用在了中国。他别具一格的开场白,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紧接着,布林德引领贾主席来到一个酷似巨型船的模型前,这是壳牌正在建造的全球首个浮式液化天然气设施。中心总经理波赫舍尔不无自豪地介绍了它世界一流的应用技术和特点。他说,该设施总长有488米,比四个足球场连起来还要长,满载吨位达60万吨,重量相当于六个大型航空母舰,可以抵御强大的海上飓风。设施可以独立完成天然气开采和运输的全部程序,在海上将开采出的天然气液化存储,装船运至全球市场,有助于实现海上深水天然气资源的经济效益。

  贾主席一边听介绍,一边仔细地观察着这艘“大船”,一边询问它的工作方式、主要特点。他说,“这实际上是一个漂浮在海上的天然气制造工厂”。贾主席还饶有兴趣地询问道,“这艘大船造好后首先会用在哪里?”波赫舍尔说,我们计划用于离澳大利亚陆地200公里的海上气田,公司希望未来建设更多这种设施,并期待能与中国合作。

  波赫舍尔进一步介绍说,壳牌与中国的合作已经非常广泛。两个月前,壳牌在中国建立了一个润滑油技术研发中心,研究适合中国机动车的产品。此前,壳牌已经在北京建有非常规天然气专业技术中心,在广东与中海油合作建有南海石化厂,并与中石油合作,致力于在山西、陕西、四川等省份开采致密气、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

  布林德补充介绍说,壳牌研发水平高,而中国企业成本控制和交付能力很强。两国企业利用各自的优势,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在叙利亚、卡塔尔和澳大利亚,都有两国企业共同收购、共同勘探、共同开发的合作足迹,目前双方还准备到加拿大发展。贾主席询问了部分重点合作项目进展和运营情况,他说,“十二五”规划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中国希望学习有关先进经验、加强合作。他鼓励壳牌拿出最先进、最环保的技术同中方开展合作,打造中荷务实合作新亮点。

 

    10月28日,正在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海牙参观壳牌集团研发中心。这是贾庆林在听取壳牌集团高级管理人员介绍研发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贾主席在几块坚硬的石头标本前停下了脚步。当他知道有一块是来自中国陕西长北页岩气田后,亲自拿起这块石头仔细端详并不断询问。

  公司技术人员一一作了介绍,并表示中国长北的页岩气是一种比较难开采的非常规天然气,而开采非常规天然气是壳牌的强项,也是中荷两国企业新能源合作的重点之一。他说,中国地下的致密气资源潜在蕴藏量可与北美相当,如果与壳牌低成本、高技术的钻井方案相结合,发展前途不可限量。

  贾主席指着上述钻井方案的原理图询问道,“具体工作原理是什么?”

  “先从地面打斜井,进入油气层之后开始向水平方向打井,这与传统方案不同,可以大大减少地面所需钻井数目,从而提高油井覆盖面,大幅度控制成本,可以称之为‘智能油井’,这一方案产生的综合效益非常可观。”

  “原理图上的卫星起什么作用?”贾主席进一步询问道。

  “是专门用来收集传输地下各种技术数据,用于研究分析,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掌握井下地层情况。”

  “能看到地下多深?”

  “8公里。”

  “看来,把石头中的油和气抽出来,技术要求高,实施难度大,你们的工作原理实际上可以总结为一个点辐射一个面,不需要像过去那样,四处钻井,遍地开花,这就是技术进步的好处。”听了贾主席的精辟见解,在场的壳牌员工纷纷点头赞同。

    10月28日,正在对荷兰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参观考察壳牌集团研发中心。这是贾庆林与壳牌集团中国员工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研发中心有近20名技术员工来自中国,他们对中国领导人的到来既兴奋又自豪。面对他们期待的目光,在参观考察结束前,贾主席与他们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他对中国员工语重心长地说,你们都是专家,这是一个很好的研发中心,我看了之后很有感触。中国不仅是一个能源生产大国,也是一个能源消费大国。作为一个能源资源人均占有量较低的国家,中国必须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我们国家还有许多地方没有被勘探过,已经勘探过的地方也可能因为技术原因阻碍了发现。通过合作推动科技进步,就有可能找到过去发现不了的新油气田。同时,资源开采也要不断进步。壳牌开发的水平井技术就是一个解决中国煤层气、页岩气等难开采资源利用问题的选项。通过合作推动技术应用,过去没办法开采的油气田其实可以有效地利用。再次,要继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中国是一个煤炭大国,化石能源转成清洁能源技术还面临着技术和成本等门槛。这些都要依靠大家来推动合作,把科研成果介绍到中国去,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出力。

  贾主席最后勉励在场的中方员工说,今天在壳牌研发中心参观考察,我不仅看到了这么多先进的能源技术和解决方案,还见到了这么多来自中国的优秀技术人员。在这个中国举世瞩目的时代,你们能够在壳牌这个高度重视中国战略的公司工作,是很有利的条件。希望大家发挥自身专长,为中国能源工业的发展和中荷友好作出自己的贡献。话音未落,全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贾主席的嘱托引起了在场中国员工的强烈共鸣。刚刚来到壳牌研发中心工作不久的中国技术员李东勇对记者说:从壳牌目前的战略来看,中国占有重要的位置。因为壳牌在中国有很多上游项目,比如页岩气等等,这些大都是非传统能源。正如贾主席讲的那样,我们国家未开采的这些能源有可能储量非常大,这对我们国家未来能源战略非常重要。我们希望通过在壳牌和中国之间的工作,为国家作出贡献。

  壳牌与中国的合作,是中荷新时代经贸合作的一个缩影。中国正在坚定地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无论是荷兰企业界还是经济界,都通过贾主席的访问,看到了一个参与中国可持续发展实践、分享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会见荷兰外交大臣
· 贾庆林会见荷兰副首相
· 贾庆林参观壳牌集团研发中心
· 贾庆林出席中荷企业家午餐会并发表讲话
· 贾庆林会见荷兰议会议长等
· 贾庆林在海牙会见荷兰议会一院议长和二院副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