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02日 16时03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讨论通过《全国抗旱规划》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草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全国抗旱规划》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草案)》。

    会议指出,干旱是我国主要自然灾害之一。经过多年大规模水利建设,我国抵御旱灾能力稳步提升,但总体抗旱能力仍然偏低。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和经济社会用水大量增加影响,我国干旱灾害呈现频次增加、范围扩大的趋势。目前全国60%以上的县区为易旱地区,658个城市中有110个严重缺水,抗旱减灾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科学调度管理水资源、加强抗旱工程建设、推行节约用水的生产生活方式三者并举,全面规划、统筹安排,加快建设抗旱减灾体系,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会议讨论通过的《全国抗旱规划》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到2015年,以提高严重受旱县和主要受旱县综合抗旱能力为重点,显著改善因旱人畜饮水困难情况;到2020年,严重受旱县、主要受旱县干旱期间的饮水安全和商品粮基地、基本口粮田的基本用水需求得到较高程度保障,全国综合抗旱能力明显提高,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科学配置水资源,全面提高水利工程体系的抗旱能力。完善和优化国家、流域和区域水资源配置格局,充分挖掘现有各类水利工程的抗旱功能,强化应急联合调度,提高调控水平和整体抗旱能力。二是因地制宜建设农村、乡镇和城市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工程,为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提供有效的应急保障。三是建设覆盖全国的旱情监测预警站网,加快建设抗旱指挥调度系统,为抗旱指挥和决策调度提供有力支撑。四是以县乡两级抗旱服务组织为重点,加强抗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抗旱机动送水和浇地能力。做好抗旱物资储备。五是加强抗旱减灾基础研究及新技术应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吸收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不断提高我国抗旱减灾科技水平。

    会议强调,抗旱的根本出路在节水。要提高全民节水意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因地制宜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和设备,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努力减少水资源消耗,加大防治水污染工作力度。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运用价格等经济杠杆,引导节约用水,严格控制高耗水项目,鼓励发展低耗水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城乡生活用水管理,加快更新改造供水管网,研制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计量仪表。充分利用雨洪资源,扩大利用再生水。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投入机制,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草案)》,决定草案由国务院、中央军委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11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以穆泰康为团长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郝亚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以穆泰康为团长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代表团。

    温家宝说,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而艰难,中美两国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互信、互利、互助,这符合双方的利益,对世界有利。 >>>详细内容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部署近期经济工作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近期经济工作。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近期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内外需增长动力更趋协调,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结构调整积极推进,金融体系健康稳定,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良好态势。当前,国内外环境十分复杂,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冷静观察,科学判断,未雨绸缪,做出正确的政策选择。 >>>详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