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文莱王宫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1日 18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1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斯里巴加湾市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21日电(记者林昊 郝亚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在文莱王宫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

    温家宝首先向苏丹哈桑纳尔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温家宝说,中文是传统友好邻邦。建交2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相处,为双边关系发展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共同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文关系是大小国家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典范。

    温家宝表示,中方愿与文方保持高层交往,就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增进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中方支持文莱推进经济多元化发展的努力,双方要利用经贸磋商机制,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中方愿积极参与文方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从油气贸易向上下游产业合作方向发展,扩大在农业、渔业、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合作。双方要以“中文友好年”为契机,弘扬传统友谊,进一步密切在教育、旅游、新闻媒体、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

    苏丹哈桑纳尔请温家宝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表示文中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文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与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全面推进务实合作,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关于东亚合作,温家宝说,当前东亚合作呈现良好局面。我们要坚持团结、合作、发展的主题,坚持东盟主导,加强10+1、10+3合作,妥善处理海上权益争议,推动东亚合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苏丹哈桑纳尔表示,东盟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推动了地区和平发展。在巴厘岛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上,东盟各国表达了加强同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愿望,文方将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出席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的欢迎宴会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20日电(记者 冯坚 林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晚出席了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在王宫举行的欢迎宴会。

  温家宝在致辞中感谢苏丹哈桑纳尔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对文莱人民在国家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表示衷心祝贺。他说,中国与文莱的友谊源远流长。1991年两国建交以来,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展望未来,中文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共同努力,传承友谊,加强合作,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详细阅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文莱大学并与师生亲切交流

    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参观文莱大学,并与该校师生亲切交流。这是温家宝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20日电(记者 林昊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参观了文莱大学,并与该校师生亲切交流。

    今天的文莱大学洋溢着欢乐、友好的气氛。当温家宝步入校园时,身着民族服装的文大师生夹道欢迎。在学校礼堂,温家宝饶有兴趣地欣赏了学生们表演的民族歌舞。 >>>详细阅读

温家宝抵达斯里巴加湾市开始对文莱进行正式访问

    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文莱国际机场,开始对文莱进行正式访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20日电(记者林昊 冯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20日上午乘专机抵达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文莱国际机场,开始对文莱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温家宝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表示,文莱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文建交20年来,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民间往来密切,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的协调与配合。在新形势下,深化中文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述评
· 温家宝就南海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 温家宝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 温家宝会见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