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贾庆林就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提出四点希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3日 17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1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北京会见贯彻落实《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经验交流会代表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顾瑞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3日在北京会见了贯彻落实《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经验交流会代表并讲话。

    贾庆林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统战工作部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各级社会主义学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他说,教育培训是提高党外代表人士能力素质、推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去年中共中央颁发了《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的文件。一年多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统战部门和社会主义学院的积极推动下,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贾庆林指出,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关键阶段,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纲要》的要求,注重提升政治素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升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专业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为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贾庆林就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提出四点希望:第一,把握正确方向,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持以政治培训为主,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开展形势任务和世情国情教育,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方针政策、优良传统教育,以共同理想凝聚政治共识、坚定发展信念、提升精神境界,引导党外代表人士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第二,突出工作重点,提高党外人才队伍素质。要着眼于实现政治交接,广泛物色党外优秀人才,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培养力度,积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切实提高党外人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以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党外人才队伍,为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第三,狠抓改革创新,增强教育培训工作实效。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自觉、自主、自为方针,突出党外代表人士在教育培训中的主体地位,注重激发党外代表人士学习的内生动力,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符合党外人士特点的教育培训新路子。第四,加强社院建设,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突出统一战线特色,努力打造统一战线教育培训的特色品牌。以基本建设为抓手,积极完善硬件设施,着力提升师资水平,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切实把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成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和方针政策宣传基地。

    贾庆林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指导,把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纳入当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总体规划,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改善工作条件,推动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周铁农、蒋树声、陈昌智、严隽琪、杜青林、黄孟复、陈宗兴、王志珍参加了会见。 

 
 
 相关链接
· 贾庆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 贾庆林出席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
· 贾庆林:奋力开创“十二五”时期民族工作新局面
· 贾庆林在北京会见美国进步中心主席波德斯塔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