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25日召开全体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17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刘云山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隋笑飞)11月25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工作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文化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始终贯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鲜明主题主线,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任务新举措,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在明确目标任务、理清工作思路上下功夫,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了《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需要制定的文件责任分工》和《〈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重点任务责任分工》两个文件,通报了关于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加强文化产权和艺术品交易管理以及修订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等有关情况,对当前和下一步文化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要紧紧抓住难得机遇,细化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努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要继续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加快形成城乡文化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内容为王、创意优先,在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的文化产业格局、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扩大文化消费等方面出台更加具体、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要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加快推动一般国有文艺院团、新闻网站和文化、艺术、生活、科普等非时政类报刊社转企改制,推动出版、发行、影视制作企业建立体现文化企业特点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深化内部改革,推动党报党刊和电台电视台进一步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推动一般时政类报刊社、公益性出版社、代表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文艺院团等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进一步增强国有文化单位发展活力和竞争力。要健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完善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结合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

    会议强调,健全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是实现文化改革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保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紧完善和落实文化改革发展的有关配套政策,精心组织实施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以更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1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全面分析形势和任务,认为总结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作出如下决定。 >>>详细内容

财政政策将从五方面大力支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何雨欣、徐蕊)记者1日从财政部获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政策将从五方面大力支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陕西财政支持文化事业发展与文化体制改革纪实
· 辽宁省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 陕西省完成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 财政政策将从五方面大力支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