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胡锦涛主席致电祝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4日 00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12月2日致电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和智利总统皮涅拉,祝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立。

    胡主席在贺电中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成立是地区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中方高度评价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相信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成立将为地区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

    胡主席表示,中拉虽相距遥远,但人民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进入21世纪,中拉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持续扩大。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拉关系,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及地区各国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为建立和发展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而携手努力。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开启外交50周年招待会召开

    10月12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招待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王宇丹)国务委员戴秉国12日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招待会”。外交部长杨洁篪参加并发表讲话。

    杨洁篪说,50年前,中国与古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拉开了新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建交的序幕。50年来,中拉关系经受住了各种风云变幻的考验,取得了长足进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互利合作全面发展,中拉人民间的友好情谊更加深入人心。 >>>详细阅读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官员:中国对拉美发挥重要影响

    新华社圣地亚哥9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 栾翔)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拉美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对该地区发挥了不可小觑的影响。

    巴尔塞纳说,十年前,拉美人民对中国所知甚少,而今中国以其对拉美的重要性,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她指出,这不仅由于中国已成为拉美的重要出口市场,也因为中国经济表现出的开放性引起拉美人民关注。

    她说,中国是拉美的合作伙伴。拉美希望中国能成为该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而不仅是贸易伙伴。如何使拉美和中国的关系转变为多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需要共同努力,深入思考。 >>>详细阅读

第二届中国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友好论坛在古巴举行

    新华社哈瓦那10月29日电(记者刘彤)第二届中国-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友好论坛29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举行,中国-拉美友好协会会长成思危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论坛以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与拉美关系为主题,探讨中国与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如何加强合作,使双方在各方面的关系上升到一个新水平。

    成思危在致辞中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和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持经济稳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双方应当以务实和改革的精神,全方位提升双方的合作水平,以实现共赢。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为人民抒写放歌—学习胡锦涛文代会作代会上讲话
· 作家、艺术家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持续升温
· 胡锦涛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谈
· 胡锦涛与土库曼斯坦总统共同签署联合声明等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