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在伊斯兰堡会见到访的戴秉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4日 04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3日电(记者 殷夏 张琪)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23日在伊斯兰堡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戴秉国是在中巴建交60周年之际,作为胡锦涛主席的代表访问巴基斯坦的。

  戴秉国首先转达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吉拉尼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这一既定政策都不会动摇。中方坚定支持巴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支持巴方维护国家稳定,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积极作用;相信巴方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好同有关国家的关系,维护好自己的利益。

  戴秉国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和中巴两国的外部环境都在发生重大变化,两国应加强在新形势下的战略沟通与协调;深化包括基础设施、农业重建和能源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拓展人文领域交流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国际社会应充分肯定巴基斯坦对国际反恐斗争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和付出的巨大代价,并继续给予有力支持。巴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影响举足轻重,中方愿与巴方协调与配合,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阿实现和平重建。

  吉拉尼首先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戴秉国访巴,出席庆祝巴中建交60周年暨“中巴友好年”闭幕仪式。吉拉尼表示,巴中友谊是建立在完全信任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全天候、久经考验的战略伙伴关系,与中国的合作是巴对外关系的基石,这是举国共识。巴中在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立场都完全一致,巴坚决支持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也感谢中国在巴历史上每一个重要时刻都坚定地给予支持,感谢中方对巴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支持。

  他还说,中国与巴互补性强,应继续大力开展在农业、能源、铁路、金融等领域的密切合作。巴方欢迎中国投资包括水电站在内的大型项目,希望通过双方努力,在今后三四年内,把双方贸易额提高到150亿美元。

  会见后,戴秉国与吉拉尼总理还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的补充协议》、《中国人民银行与巴基斯坦国家银行人民币/卢比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等多项协议的签字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戴秉国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
· 巴基斯坦一客车天然气罐爆炸至少15人死亡
·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受访时积极评价巴中友好关系
· 外交部长杨洁篪28日同巴基斯坦外长希娜通电话
· 外交部就北约越境空袭巴基斯坦军事检查站答问
· 中巴反恐联合训练实兵演练在巴基斯坦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