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互致新年贺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31日 09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天互致新年贺电。

    胡锦涛在贺电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全面快速发展,硕果累累。双方战略和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经贸合作质量和规模同步提升,双边贸易额接近800亿美元,创造历史新高,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更加紧密。中俄关系的发展促进了各自的发展、进步与稳定,也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安全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一年里,中方愿与俄方继续携手努力,按照我们共同确定的未来10年两国关系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深化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两国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借此机会,我愿与你共同宣布启动中俄互办旅游年活动,相信这一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友谊与合作。

    梅德韦杰夫在贺电中说,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充实。两国在各个层面进行了密切和互信的政治对话。双方在国际舞台上开展了密切和有效的合作,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取得重要成果。2012年必将对进一步发展俄中旨在造福两国人民,维护国际稳定与安全的全方位合作关系带来新的机遇。相信将于明后年举办的俄中旅游年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合作,巩固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谋篇布局 规划未来

    中俄总理第十六次定期会晤11日在北京举行,双方于12日发表联合公报,公布了两国在经济现代化、旅游、农业、质监、金融、军技等领域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并为未来两国在经贸、人文交流和国际事务等方面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从此次定期会晤透露出的信息来看,目前中俄两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互信,而在经贸合作方面,除了继续巩固发展传统能源合作之外,双方还着眼于实现两国经贸合作结构的多元化,积极引导两国企业在诸如金融、投资、高科技、农业、环保等其他领域拓展合作。在双边、地区和国际层面上,两国着眼于开展更高水平、更大规模的合作与协调,保障共同利益,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截止10月中俄双边贸易649亿美元 同比增长43.8%

    截至11月13日中国共向俄海关发送全国海关通过满洲里公路和铁路口岸向俄出口货物信息1205条,接收俄海关向我发送俄罗斯通过其境内所有公路和铁路口岸向我出口货物信息报文3473条。双方信息交换渠道畅通、进展顺利。

    11月1日,中俄海关双边贸易信息交换试点合作项目启动实施。该项目的如期启动是对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海关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达成重要共识的具体落实,标志着中俄海关规范通关监管秩序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俄国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

    中国和俄罗斯国界联合检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0日至11日在莫斯科举行。

    会议在友好务实的气氛中进行。双方签署了有关联检工作文件,商定了联检工作计划。本次会议标志着中俄历史上第一次国界联合检查工作正式启动。

 
 
 相关链接
· 新年京剧晚会在京举行
· 北京天坛将上演新年倒计时
· 坚持稳中求进 奋力再创辉煌——2012年新年献词
· 安徽省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张宝顺讲话李斌等出席
· 江苏省举行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 罗志军发表讲话
· 新年京剧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胡锦涛等出席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