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沙特国王兼首相阿卜杜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6日 03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利雅得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兼首相阿卜杜拉。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新华社利雅得1月15日电(记者 王波 冯坚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利雅得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兼首相阿卜杜拉。双方一致表示,要为在战略框架下提升两国关系而共同努力。

  温家宝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温家宝说,沙特是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尊重沙特的政治体制、发展道路和文化传统,感谢沙特对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理解和支持。在当前地区和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愿与沙方就重大问题加强协调配合,发展全方位的能源伙伴关系,扩大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高科技、金融、安全执法领域的合作,使两国关系具有更加丰富的战略内涵。

  阿卜杜拉国王赞同温总理对双边关系的评价,高度赞赏中方奉行对沙友好政策,表示沙特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怀有美好感情,祝愿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相信双方加强友好合作将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阿卜杜拉国王提议成立沙中高级别委员会,指导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领域合作。温家宝对此表示赞同。

  在谈到西亚北非局势时,温家宝说,中国尊重地区国家人民的自主选择,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变革诉求,支持阿盟等地区组织为维护稳定发挥积极作用。阿卜杜拉国王表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沙特外交政策的目标,沙中之间有着高度的信任,在很多问题上有相似的看法和立场,沙方愿意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同日,温家宝还会见了中国驻沙特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总理与沙特王储兼副首相纳伊夫举行会谈

    1月14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利雅得与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兼副首相纳伊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利雅得1月14日电(记者赵承 冯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利雅得与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兼副首相纳伊夫举行会谈。

    温家宝表示,中沙建交22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地区和国际局势,中沙加强高层交往,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此次双方决定在战略框架下提升两国关系,表明在国际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携手应对挑战、维护共同利益的坚定意愿。中方愿与沙方深化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沙都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加强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共同努力,扩大原油、天然气贸易和上下游合作,全方位深化能源伙伴关系;加强规划指导,大力推进投资合作;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更多参与沙特铁路、港口、电力、通讯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安全执法合作;密切教育、体育、青年等领域人文交流。 >>>详细阅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沙特协商会议主席阿卜杜拉

    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利雅得会见沙特协商会议主席阿卜杜拉。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利雅得1月15日电(记者 王波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利雅得会见沙特协商会议主席阿卜杜拉。

    温家宝表示,中沙政治基础牢固,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人民彼此怀有真挚的感情。我这次访问沙特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双方决定在战略框架下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落实这一重要共识需要两国政府密切沟通配合,也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沙特协商会议在沙特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主席先生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沙关系的发展,也欢迎沙特议员多到中国来访问,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友谊。

    阿卜杜拉表示,温家宝总理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对沙特进行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意义重大而深远。沙特协商会议愿继续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建言献策,推动沙中友好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
· 温家宝会见尼泊尔总统
· 温家宝抵达利雅得对沙特进行正式访问
· 温家宝与沙特王储兼副首相举行会谈
· 温家宝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
· 《求是》杂志发表温家宝重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