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沙漠农庄话合作—温家宝与沙中工商理事会成员座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6日 04时26分   来源:新华社

    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到沙中友协会长、沙特著名实业家杰里西先生位于利雅得郊区的庄园做客,受到杰里西及其家人和沙中工商理事会成员的热烈欢迎。温家宝与他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利雅得1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赵承 冯坚 人民日报记者马剑)“中沙友谊就像沙漠绿洲里的椰枣林,在各种条件下,都能巍然屹立,永不退缩,永葆青春。”

  当地时间15日10时30分许,正在沙特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邀到沙中友协会长杰里西的郊外农场做客,并与沙中工商理事会成员座谈。15位沙特企业家参加了座谈。

  杰里西是沙特一位成功的商人,他从只有一名员工的小公司起步,靠着勤奋和精明的商业头脑,在50多年里将企业发展成杰里西集团,业务涉及通信、计算机、家具、印刷等行业。杰里西对华友好,中沙建交前就与中国企业有经贸往来。1997年沙中友协成立,杰里西任协会会长并赴华出席成立大会,2008年被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授予“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离开利雅得50公里,沙漠簇拥着的一片绿洲,这就是杰里西的郊外农场,面积达500万平方米。绿洲上,椰枣树成行,放养着骆驼和鸵鸟,一派田园风光。温家宝乘车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庄园建设情况。

  在山坡上搭起的帐篷旁,当地的群众身穿阿拉伯长袍,在有节奏的鼓点伴奏下跳起舞来迎接来自中国的贵宾。他们还邀请温家宝总理与他们一起起舞。

  随后,温家宝走进帐篷会见了杰里西的家人,以及沙中工商理事会成员,并与企业家们就中沙经贸合作座谈。

  温家宝对杰里西说,来到你的农场,看到沙漠上的椰枣林,就想到中国沙漠中的胡杨林。它们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帐篷的一块木板上,挂着9年前温家宝在北京与杰里西会面时的一张合影照片,桌子上摆放着“人民友好使者”的徽章。杰里西以与中国人民的友好交往而自豪。

  中国总理能到自己的农场里做客,杰里西显得很激动。他说,沙特与中国交往源远流长,我们一直对中国人民十分尊重。20年前沙中贸易额仅有1亿美元,如今达到了600亿美元。作为商界人士,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让中国成为沙特的第一贸易伙伴。

  听了杰里西热情的话语,温家宝说:“我到沙特是寻求友谊和合作。中国与沙特交往历史久远,在陆路上有著名的‘丝绸之路’。在海路上,郑和航海时曾有一个支队到过沙特,郑和也是个穆斯林。近代以来,我们两个民族都遭受过列强欺辱,有过相似的历史和遭遇,现在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可以做朋友,也应该做朋友。”

  温家宝说,对沙特来讲,可以用三个“尊重”表达心情:中国人民尊重沙特作为海湾和伊斯兰世界的大国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尊重沙特的政治体制、发展道路和文化传统;中国尊重沙特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

  谈到中国与沙特今后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温家宝说,一是要建立长期、稳定、更加紧密的能源伙伴关系,并在能源产业上下游和科技、服务等领域全方位合作;二是改善贸易结构,鼓励企业之间相互投资,中国企业愿意参与沙特基础设施建设,采用最先进技术,建设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工程;三是加强人文交流,丰富两国关系的内涵。只有人与人心灵的沟通,青年之间相互理解,中沙友谊才能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上。

  温家宝的话语,赢得了在座企业家们的阵阵掌声。

  温家宝还说,沙特强大的经济实力,决定它的生产市场和消费市场需要好的设备,有质量的产品。到沙特投资的企业应该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穆卜提是一家承包公司的董事长,他对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深入的思考。他说,中国是在国际上有重要地位的国家,有着光明的未来,对我们非常重要。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两国合作取得很大成功。为了使两国经贸关系好上加好,要联合投资中小型企业,建立中沙合资工业;加强中沙员工培训;携手进军第三方市场和中东市场。还可以建立中沙联合工程承包公司,建设沙特正在进行的大型项目。沙特的贸易大门对中国是敞开的。

  他还告诉温总理一个新消息:“就在昨天,沙特的阿美石油公司与中国石化公司签署了一个合作协议。”

  阿吉兰兄弟公司在中国有不少投资,公司副董事长阿吉兰提出两条建议:开通更多中沙之间的往返航班,便于企业和商业交流;发展大型企业合作的同时,加强中小企业合作。

  温家宝听后说,我完全同意你的建议。今天下午,我将与沙特国王会面,商谈在战略框架下进一步发展中沙之间的友好关系,其中就有促进投资的内容。

  温家宝的话让沙特的企业家们感到振奋。座谈会即将结束,艾塞克有限公司经理萨阿德感谢温家宝给他们一个表达合作诉求的宝贵机会,期待与中国朋友有更多的交流。他还顺便告诉温总理一个消息:利雅得正在建设绿色城市,江苏一家公司负责利用太阳能的照明路灯。

  温家宝听后十分重视。他说,中国企业有能力让利雅得用上太阳能灯,也可以让沙特其他地方用上太阳能灯。

  在农场的逗留只有短暂的50分钟,但温家宝与大家坦诚而愉快的交流,让沙特的企业家们看到了中沙友谊合作更加美好的前景。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总理与沙特王储兼副首相纳伊夫举行会谈

    1月14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利雅得与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兼副首相纳伊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利雅得1月14日电(记者赵承 冯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利雅得与沙特阿拉伯王国王储兼副首相纳伊夫举行会谈。

    温家宝表示,中沙建交22年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友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地区和国际局势,中沙加强高层交往,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此次双方决定在战略框架下提升两国关系,表明在国际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携手应对挑战、维护共同利益的坚定意愿。中方愿与沙方深化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沙都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加强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要共同努力,扩大原油、天然气贸易和上下游合作,全方位深化能源伙伴关系;加强规划指导,大力推进投资合作;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更多参与沙特铁路、港口、电力、通讯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安全执法合作;密切教育、体育、青年等领域人文交流。 >>>详细阅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沙特协商会议主席阿卜杜拉

    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利雅得会见沙特协商会议主席阿卜杜拉。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利雅得1月15日电(记者 王波 赵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5日在利雅得会见沙特协商会议主席阿卜杜拉。

    温家宝表示,中沙政治基础牢固,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国人民彼此怀有真挚的感情。我这次访问沙特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双方决定在战略框架下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落实这一重要共识需要两国政府密切沟通配合,也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沙特协商会议在沙特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主席先生继续关心和支持中沙关系的发展,也欢迎沙特议员多到中国来访问,增进双方的了解和友谊。

    阿卜杜拉表示,温家宝总理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对沙特进行访问取得了丰硕成果,意义重大而深远。沙特协商会议愿继续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建言献策,推动沙中友好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会见沙特国王兼首相阿卜杜拉
· 温家宝会见沙特协商会议主席阿卜杜拉
· 温家宝会见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
· 温家宝会见尼泊尔总统
· 温家宝抵达利雅得对沙特进行正式访问
· 温家宝与沙特王储兼副首相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