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出席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6日 18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1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开幕式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阿布扎比1月16日电(记者赵承 冯坚 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出席了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温家宝表示,能源是支持人类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也是现代社会发展须臾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近年来,绿色发展在全球蓬勃兴起。其核心是减少对能源资源的过度消耗,追求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此,世界各国进行了积极探索,中国也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推行绿色消费。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多,付出的代价很大,但我们毫不动摇。

    温家宝指出,为了减少能源资源问题带来的困扰和不平等,世界各国应当进一步行动起来,共同做出更大努力。第一,要把节能增效放在首位,推动建立节约型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通过采用先进科技提高能效,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第二,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各国应加强政策扶持,扩大应用规模,逐步降低成本,越来越多地替代化石能源。第三,要积极推动能源科技革命。政府应当加大投入,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的工程示范和产业化。发达国家应当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向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提供、转移技术。第四,要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可考虑在G20框架下,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建立一个包括能源供应国、消费国、中转国在内的全球能源市场治理机制。要通过协商对话,制定公正、合理、有约束力的国际规则,构建能源市场的预测预警、价格协调、金融监督、安全应急等多边协调机制,使全球能源市场更加安全、稳定、可持续。

    温家宝说,中国一贯尊重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和人民的自主选择,支持其依靠资源禀赋和优势发展本国经济。中国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可持续创新,致力于发展未来能源,共同建设一个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新世界。

    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创办于2008年1月,是可再生能源领域规模和影响较大的国际性会议。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创新”。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总理在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新华社阿布扎比1月16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中国坚定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道路
——在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的讲话
(2012年1月16日,阿布扎比)

尊敬的穆罕默德王储殿下,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第五届世界未来能源峰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王储殿下和阿联酋政府为本次大会所作的努力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感谢!

    世界未来能源峰会已连续举办五届。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各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启迪未来能源发展思路,共商可持续发展大计。这对于保护人类共有家园,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我第一次踏上阿联酋的土地。来之前我就了解到,你们正在沙漠腹地建设世界首座“零碳城”——马斯达尔。这一创举率先诞生在盛产石油的中东海湾地区,其远见卓识和巨大魄力,令世人钦佩!我预祝你们成功! >>>详细阅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利雅得对沙特进行正式访问

    1月14日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沙特阿拉伯王国首都利雅得,开始对沙特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沙特国王代表、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在机场迎接温家宝总理。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14日晚乘专机抵达沙特阿拉伯王国首都利雅得,开始对沙特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温家宝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建交22年来,中沙友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已成为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政府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沙关系,愿同沙方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两国友好务实合作,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详细阅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4日对尼泊尔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应尼泊尔总理巴布拉姆·巴特拉伊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14日对尼泊尔进行正式访问。

    陪同温家宝总理出访的有: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焦焕成,国务院副秘书长、温家宝总理办公室主任项兆伦,外交部副部长翟隽。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抵达阿布扎比 开始对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
· 《求是》发表温家宝文章:中国农业和农村发展道路
· 温家宝会见沙特国王|与沙中工商理事会成员座谈
· 温家宝出席中沙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 沙漠农庄话合作—温家宝与沙中工商理事会成员座谈
· 温家宝会见沙特国王兼首相阿卜杜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