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马凯: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信访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7日 18时30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马凯出席并讲话

 

    1月17日,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丁林摄

    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17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马凯指出,刚刚过去的2011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按照中央要求,扎实推进领导干部接访,集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加大从政策层面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工作力度,不断创新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全国信访形势保持了继续好转的良好态势,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力地服务了中心、支持了大局。

    马凯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工作保障,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方便群众就地就近信访,务求使一些久拖未决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二是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化解信访积案,做到诉求合理合法的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不合法的解释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三是继续加大中央已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力度,积极主动研究完善政策,加强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大力推动群体性利益诉求矛盾的解决。四是进一步加大依法规范信访秩序的力度,要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做到依法文明接待来访群众,同时教育信访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对违法者要依法处理,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良好的社会秩序。五是建立健全重大工程项目和重要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切实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突出问题。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王学军做了工作报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地(市)、县(区、市)分管信访工作的负责同志、信访局(办)局长(主任)参加了会议。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马凯出席并讲话

    1月17日,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赵超)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17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信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集中化解信访积案、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重点,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

    马凯指出,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要求,不断拓宽民意诉求表达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锲而不舍地推动“事要解决”,有效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加强源头预防,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夯实基层基础;积极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提高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深入推动责任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信访工作大格局。2010年,各级信访部门坚持运用、发展这些好经验,积极推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好做法,实现了全国信访形势的持续好转。 >>>详细阅读

马凯在京会见基层信访局长培训班全体学员并讲话

    6月16日,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北京会见全国市级和重点县级信访局长培训班全体学员并讲话。马凯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也是党和政府了解群众意愿和诉求的重要窗口。信访战线的同志们要进一步强化做好信访工作的政治责任,下移工作重心,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马凯首先向基层信访干部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广大基层信访干部长期在一线工作,为党分忧、为民解难,默默奉献、十分辛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付出了艰苦努力。他希望信访干部把信访工作当作党和人民的事业来干,发扬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遵循“热情、依法、负责、奉献”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水平。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马凯在京会见基层信访局长培训班全体学员并讲话
· 马凯出席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
· 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马凯出席并讲话
· 全国信访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马凯出席并讲话
· 马凯在辽宁调研时指出大力加强信访部门自身建设
· 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马凯出席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