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看望甘肃革命老区干部群众:陇东春节话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23日 10时30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陇东春节话民生
——温家宝在甘肃革命老区看望干部群众

    1月21日至22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革命老区甘肃庆阳,深入社区和村庄,看望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

    地处甘肃东部的庆阳是革命老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也是煤炭和石油资源富集地。21日晚近8时,温家宝来到庆阳市东湖社区,这里住着1500多户人家。夜色中,喜庆的彩灯熠熠闪亮,社区居民纷纷走出家门,涌上前来,热情迎接总理。温家宝一路走一路和大家握手,问候新春。

    在社区活动室,温家宝和居民亲切座谈。他说,多次到甘肃来,没有到庆阳来看看,心里头总惦念着,今天专门来看望大家,一起聊聊过年的话。居民们打开了话匣子,从下岗再就业到本地特色产业,从生猪养殖到居民收入,从兴办集体经济到老区基础设施建设,聊得轻松,说得真切,听得仔细,答得深刻。

    居民计清是家传的香包生产户,她给总理戴上两个寓意吉祥如意的香包。她说,庆阳香包已经成为庆阳民俗文化的代名词,农村和城里80%的妇女都会做,空闲时间做的,一个月能挣五六百元甚至一千多,专门做的,最高能挣上万。温家宝听后说,这个产业不仅传播了文化,而且还带来了收入。庆阳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不仅有物质文化遗产,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的勤劳加上我们的文化,庆阳一定能够发展得更快。

    下岗职工马凤梅创办了农民实用技术职业培训学校,培训能力已达到1000人。温家宝赞赏地说,你人下岗了,但是精神没下岗。你把职业学校办到田间地头,把知识送给农民,我很感动。这种学校很难办,你这样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不下岗。

    离休干部张金彤告诉总理,西峰区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3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725元。温家宝说:“甘肃不少地方虽然温饱解决了,但是收入还比较低。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使人民的收入逐步增加。”

    居民李有宁说,自己是一个城中村的支部书记,村里580多口人,人均不到三分地。近年来积极发展集体经济,办了建材市场、房地产公司等企业,村民的土地流转入股。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600元。温家宝听后说,我很关注这三分地,它依然是农民的财产,财产权在农民手里,一定要依法保护。要坚持农民自愿原则,依法流转,合理补偿。

    ……

    屋外雪花飘,屋内谈兴浓。总理起身离开时笑着说:“今天我们是‘春节谈民生'。”

    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环县自然条件严酷,十年九旱,旱、雹、风、冻、虫灾害频繁,是贫困多灾县。除夕上午,温家宝从庆阳市区来到环县。一路上,雪后的山川披上了银装,阳光灿烂,空气清新,一个个村子都是喜迎新春景象。

    1月21日至22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革命老区甘肃庆阳,深入社区和村庄,看望干部群众,向他们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这是温家宝总理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曲子镇双城村看望村民,向大家拜年。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温家宝在曲子镇双城村村口下车,沿着崎岖的坡路往里走,走进村里的窑洞人家拜年。

    老人夏彦斌的院子里堆着金灿灿的玉米垛,窑洞门窗贴上了福字,挂起了红灯笼,厨房里备了年货。看到温家宝走进院子,老人喜出望外,立即将总理请进窑洞。温家宝脱鞋盘腿在炕上坐下,和一家人聊起家常。看到夏彦斌老伴还系着围裙,总理风趣地问她:“在做什么好吃的?”总理的平易近人,让气氛轻松起来。老人的儿子夏过东因患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干重活。温家宝详细询问了他享受低保和全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叮嘱当地干部要关心困难群众,使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1月21日至22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革命老区甘肃庆阳,深入社区和村庄,看望干部群众,向他们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这是温家宝总理来到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木钵镇高寨沟村看望村民,同大家一起喜迎新春。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近年来,在政府支持下,环县很多村庄进行了危窑改造。 温家宝特地来到一个危窑改造村——木钵镇高寨沟村。他走进绒山羊养殖和贩运户何兴有家,只见宽阔的庭院依崖而建,5眼窑洞外墙面全都铺上了瓷砖。70岁的何兴有告诉总理,家里还有窑洞和车辆。温家宝饶有兴趣地问老何家发家致富的奥秘。何兴有说,自己改革开放后养殖和贩运绒山羊,现在一年能贩运近万头,年收入10多万。

    何兴有说,我给总理提一个请求:这里石油开发了,煤炭也开发了,就是路不通。请国家支持把环县的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起来,把更多的山货、矿藏运出去。温家宝说,这件事昨天也有人给我反映。这个地方最大的问题就是水和路两件事,都还没有完全解决,国家会考虑的。他说,环县地下有油、有煤,地上可以种庄稼,种五谷杂粮,还可以养羊。这里还有皮影、香包、剪纸等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中央一直惦记着这里。国家的大规模建设和能源开发,不仅将有力地带动当地经济,还将增加就业、税收,促进服务业发展,加上发展农牧一起上的多种经营,发展皮影、刺绣等文化产业,包括环县的整个庆阳地区大有前途,大家要满怀信心。

    1月21日至22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革命老区甘肃庆阳,深入社区和村庄,看望干部群众,向他们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这是温家宝总理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木钵镇高寨沟村察看农户水窖的水质检验报告。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说起水,村民们告诉总理,现在通过建集流场、修水窖,把雨水集中起来,人畜饮水比上年好多了。温家宝十分高兴,专门来到农户家的水窖前,从水窖中打出水来仔细观察,又察看了水质检验报告。他说,挺好,指标基本都合格。

    村民们在场地上吹起唢呐,敲起锣鼓,舞起狮子,欢迎总理到来。在村里的窑洞演出室,中国民间皮影艺术大师陈玉玲当场表演皮影制作技艺。“一口唱尽千古事,两手挥舞百万兵”,环县道情皮影戏史家班的7位民间艺人边说边唱,表演《天官赐福》。温家宝认真欣赏,还拿起皮影,一板一眼地学习如何操作。小小的窑洞里,洋溢着欢乐和温馨。

    中午时分,温家宝又来到环城镇十八里村。这个村532户家庭中大多是贫困户。在村民孟广先家,得知他妻子苏彩霞前不久做了胆结石手术,温家宝关切地询问费用和负担情况。孟广先说,医保负担了大头,自己出了不到1000元。总理说,胆结石和饮用水水质有一定关系,政府已下决心解决饮水问题,请大家放心。他鼓励苏彩霞好好照顾身体。

    1月21日至22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革命老区甘肃庆阳,深入社区和村庄,看望干部群众,向他们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这是温家宝总理来到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环城镇十八里村,看望村民孟广先一家,并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共进午餐。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午饭时间到了,孟广先夫妇热情挽留总理留在他家吃顿饺子,温家宝愉快答应。他走进厨房,系上围裙,和苏彩霞等一起包饺子,和一家人围坐在圆桌旁共进午餐。总理不住地夸奖孟家人饺子包得好,还起身逐个为大家盛饺子。

    离开十八里村时,总理高兴地和孟广先一家合影留念,祝愿老区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健健康康、兴兴旺旺、和和美美……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赴长庆油田陇东油区 与石油工人共迎新春佳节

     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冒着严寒来到长庆油田陇东油区,与石油工人共迎新春佳节。这是温家宝来到长庆油田第二采油厂西峰采油二区,冒雪看望在一线工作的干部职工,向大家拜年。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新华社甘肃庆阳1月22日电 (记者 李斌 张宗堂)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八,甘肃庆阳瑞雪纷飞,银装素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冒着严寒来到长庆油田陇东油区,与石油工人共迎新春佳节。

    分布在甘陕宁蒙晋5省区的长庆油田,是近年来我国探明储量和产量增长最快的油气田。位于庆阳的陇东油区占长庆油田总资源量的38%,原油年生产能力超过500万吨。 >>>详细内容

2011年

温家宝在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与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2011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往大别山腹地安徽金寨县,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这是温家宝总理在桃岭乡赵院村看望村民。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合肥2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 赵承)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共中央、国务院2011年春节团拜会后,直接赶往机场飞赴安徽合肥。一下飞机,他随即转乘汽车经过2小时奔波深入大别山腹地金寨县,进村入户,看望农民群众,了解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基层干部群众共度新春佳节。

    金寨县是红四方面军主要诞生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995年8月,温家宝曾经到过这里。今年春节前夕,他特意提出要再来这里看一看乡亲们,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与他们一起过年。 >>>详细内容

2010年

温家宝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族群众共迎新春

    2月12日至14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百色等地,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共迎虎年春节。这是2月12日,温家宝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东兰县三石镇巴造村,向村民致以节日的问候。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月12日至14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百色等地,看望慰问各族群众,共迎虎年春节。

    河池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地域偏僻,交通不便。2月12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温家宝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东兰县三石镇巴造村,向村民致以节日的问候。 >>>详细阅读

2009年

温家宝总理和四川地震灾区群众共度2009年春节

    1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四川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德阳、汶川等地,和灾区人民一起过年。这是1月24日,温家宝在北川县擂鼓镇猫儿石村看望羌族群众。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后的第一个春节。在这万家团圆的时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惦记着灾区的群众。1月24日至25日,他来到四川受灾最为严重的北川、德阳、汶川等地,和灾区人民一起过年。

    24日下午,温家宝在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陪同下,来到北川县擂鼓镇猫儿石村。这是一个羌族聚居村,地震中房屋全部倒塌。8个月后的今天,一座以古羌女神命名为“吉娜”的新村寨拔地而起。放眼望去,高大碉楼周围,是一排排崭新宽敞的羌族民居。家家户户挂起大红灯笼,村民们穿上民族盛装,敲起欢庆锣鼓,羌寨里洋溢着节日快乐的气氛。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赴长庆油田看望石油工人
· 温家宝赴长庆油田陇东油区 与石油工人共迎新春佳节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2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 综合消息:海湾三国媒体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访问
· 温家宝看望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夫妇和国王西哈莫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