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刘延东:扩大成果 全面推进村村通文化惠民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06日 19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刘延东在全国“十二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乘势而上 扩大成果 全面推进村村通文化惠民工程

 

    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全国“十二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6日出席全国“十二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把村村通工程作为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农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先导工程,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举措,奋力开创村村通工作新局面。

    刘延东对“十一五”时期村村通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在各地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村村通工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目前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农村无线覆盖水平大幅提升,全国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7.06%和97.82%,对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巩固农村宣传文化阵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延东强调,“十二五”时期是村村通工作乘势而上、决战决胜的关键五年,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完成“十二五”村村通目标。要以直播卫星覆盖为重点,有线联网、无线数字电视为补充,重点解决好广播电视覆盖“盲村”、“入村不入户”等问题,基本实现“户户通”。要更加重视内容建设,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广大农民群众的特点,精心组织节目,不断提高质量,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使广播电视成为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载体,使文化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确保村村通实现“优质通”。要加强县、乡镇广播电视机构的公共服务职能,建立健全技术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可行、保证长效的农村覆盖技术体系,使村村通实现“长期通”。各地要进一步健全村村通工作领导机制,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协调运转机制,确保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顺利推进。

    据悉,“十二五”时期村村通工程的目标是:重点解决20户以下已通电自然村覆盖,完善高山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直播卫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户户通”,全国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9%。

    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同志对村村通工作作了部署安排,贵州、安徽、浙江省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作经验。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文化部:“十二五”我国将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建设

    “十二五”期间,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农村文化将得到健康快速发展。2012年农家书屋工程将基本竣工;2015年将全面完成直播卫星公共服务2亿户农村家庭覆盖任务,着力消除广播电视覆盖盲区。

    据文化部介绍,“十二五”期间,将全面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关于“尽快把农民工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要求,切实加强农民工文化建设。继续举办导向性、示范性的农民工文化活动,推动实现“农民工春晚”品牌化。 >>>详细阅读

工业和信息化部:完成2011年通信村村通工程任务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31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个基础电信企业,深入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直接投资73.8亿元人民币,现全面超额完成预定任务,全年新增1.7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全国通电话自然村比例提高到94.6%。

    其中,行政村通宽带方面,全年新增1.7万个行政村通宽带,通宽带行政村比例从80%提高到84%,有力推动了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三网融合、农村信息化的前进步伐。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刘延东考察伦敦奥运备战工作 看望慰问运动员等
· 刘延东:继承发扬钱学森崇高精神推进事业科学发展
· 刘延东强调:抓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 刘延东强调在新起点上推动文物事业实现新跨越
· 刘延东强调:切实担当起建设体育强国的历史重任
· 刘延东强调:努力谱写戏剧艺术事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