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与特梅尔共同主持中巴高委会第二次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4日 21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2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左)与巴西副总统特梅尔(中右)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共同出席《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签字仪式。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巴高委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中巴高委会巴方主席、巴西副总统特梅尔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高度评价在经贸、投资、金融、科技、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成果,就进一步深化中巴各领域合作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2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与巴西副总统特梅尔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巴高委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中巴高委会巴方主席、巴西副总统特梅尔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高度评价在经贸、投资、金融、科技、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成果,就进一步深化中巴各领域合作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新华社巴西利亚2月13日电 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巴高委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中巴高委会巴方主席、巴西副总统特梅尔共同主持了会议。双方高度评价在经贸、投资、金融、科技、人文等各领域的合作成果,就进一步深化中巴各领域合作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王岐山指出,中巴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日益成熟,越来越具有战略性影响。2010年胡锦涛主席访问巴西、2011年罗塞夫总统访问中国都取得了成功,为中巴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巴高委会作为两国政府间全方位、高层次的合作机制,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双边贸易额突破8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跃居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

    王岐山表示,近两年,中巴两国均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两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双方加强合作,有利于两国经济增长,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中国正在实施“十二五”规划,巴西也在实施“加速增长计划”,双方应当抓住机遇,继续深化经贸、投资、金融、能源资源、基础设施等合作,挖掘航天、科技、教育、农业、旅游等合作潜力,努力实现务实合作质的飞跃。

    王岐山表示,中巴同为发展中大国和快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当继续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世贸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加强合作,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特梅尔表示,巴中传统友谊深厚,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使这种友谊更加牢固。高委会在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担负着重要的使命。11个分委会通过积极努力,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巴方希望深化巴中政治互信,扩大经贸往来,增进科技和人文交流,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使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通过本次会议,中巴双方达成以下重要共识:一、两国应进一步发挥中巴高委会机制的平台作用,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巴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二、为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中巴应当加强在多双边领域的合作,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避免经济问题政治化,共同推动金砖国家第四次领导人会晤、二十国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等取得成功。三、双方要继续执行好中巴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启动《经济和人文十年合作规划》制定工作。四、双方要保持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势头,不断优化贸易结构。中方将继续增加进口巴西高附加值产品。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领域相互投资。发掘能源矿产合作潜力,拓展新能源、核能合作。支持对方金融机构在本国设立分支机构,推进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开展资本市场交流合作。加强海关、质检、知识产权合作。五、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合作。2012年、2014年分别发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3星和04星,深化纳米、生物、信息通讯、农业科技等交流合作。拓展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合作,通过互设文化中心、互办文化月、互派留学生,增进相互了解,夯实合作的社会基础。

    中国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质检总局、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巴西外交部、农业部、能矿部、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贸易部、旅游部、中央银行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前,王岐山与特梅尔举行了工作会谈。会议后,王岐山与特梅尔共同出席《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签字仪式,并会见了记者。

    当日,王岐山出席了特梅尔举行的欢迎宴会。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王岐山在巴西利亚会见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2月13日,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右)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 摄

    新华社巴西利亚2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3日在巴西利亚会见了巴西总统罗塞夫。

    罗塞夫表示,近年来,巴中关系发展势头强劲,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加深。巴方从全球角度看待对华关系,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巴中高委会是两国间重要的合作平台,自2006年举行高委会首次会议以来,两国在贸易、投资、金融、科技等各领域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双方签署并切实落实两国《共同行动计划》,启动制定十年合作规划。巴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巴投资,希望改善贸易结构,实现双边经贸关系质的飞跃。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王岐山在巴西利亚会见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
· 王岐山10日离京赴巴西主持中巴高委会第二次会议
· 外交部发言人就王岐山将出访巴西等问题答记者问
· 王岐山会见出席庆祝中国银行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论坛境外代表
· 王岐山会见出席庆祝中行成立百年大会的境外代表
·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日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