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范龙佩和巴罗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5日 20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2月15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右)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左)。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廖雷)国家主席胡锦涛1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胡锦涛积极评价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祝贺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

    胡锦涛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国家集团能够独善其身、独自应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需要各国同心协力,携手维护,共同促进。中方一贯重视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欧关系。我们坚定支持欧盟一体化建设,愿同欧方加强政治和战略对话,妥善处理彼此重大关切和敏感问题,深化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合作,不断拓展双方利益融合,共同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胡锦涛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支持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央行正在采取的一系列应对欧洲债务问题的措施,将继续加强同欧盟的政策沟通与协调,促进中欧经贸、投资与金融合作,参与国际社会对欧洲和欧元区的支持行动。相信欧洲有能力、有智慧克服困难,迎来新的发展。

    范龙佩表示,全球化时代,欧中共同利益增多,相互依存度增强,有必要加强对话、协调与合作。此次欧中领导人会晤传递了欧中加强合作的重要信号,它进一步证明,欧中是战略伙伴,不是竞争对手,欧中关系是互利共赢的,中国的发展对欧洲是机遇。欧方愿同中方深化合作,携手应对各种挑战,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展。

    巴罗佐表示,欧方愿同中方一道,落实好此次欧中领导人会晤的共识和成果,不断扩大和深化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推动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

    欧方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感谢并欢迎中方支持并参与欧盟及国际社会应对欧债危机的努力,相信这有利于提振市场对欧元和欧元区的信心,有利于促进欧洲经济恢复增长。欧方希望同中方加强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中国驻欧盟使团大使吴海龙等会见时在座。

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 温家宝出席

    2月14日,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主持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温家宝表示,近年来,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中欧关系总体平稳、向前发展。双方从战略高度更加重视沟通与合作,利益融合日益紧密,贸易和投资大幅增长,科技、能源、环保、金融、人文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等重大议题上协调配合进一步加强,扩大了共识,维护了共同利益。 >>>详细阅读

温家宝14日与范龙佩、巴罗佐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2月14日,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这是会晤后,温家宝(中)与范龙佩(左)、巴罗佐(右)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并就中欧关系和经贸合作、欧债问题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对于中欧关系,温家宝说,近年来,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中欧关系总体保持平稳。无论是双边还是多边领域,中欧利益融合更加紧密,双方沟通、协调与合作都在加强,成效显著。中欧合作关系向前发展的势头更加明显。 >>>详细阅读

欧洲领导人:欧中应携手应对挑战 期待更多合作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5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演讲时表示,欧中应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欧方期待与中国开展更多合作。

    范龙佩说,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没有一个经济体能够仅仅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中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至关重要。

    “欧洲和中国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多极世界。”他说,“欧中关系的关键词是合作而不是竞争。这使得我们的伙伴关系具有丰富内涵。”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与卡尔德龙互致贺电 庆祝中墨建交40周年
· 胡锦涛、温家宝电贺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土总统
· 胡锦涛、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
·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总理哈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