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17日至18日在太原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18日 20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举行
李长春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热潮
刘云山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2月17日至18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太原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这是2月17日,刘云山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 摄

    新华社太原2月18日电(记者 隋笑飞)2月17日至18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太原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三加快一加强”要求,以组织实施《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重要抓手,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巩固提高、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毫不动摇地把文化改革发展继续推向前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长春在批示中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丰硕成果,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文化体制机制初步建立,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基本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日益完善,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进一步发挥,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经过这些年的探索,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开创了文化建设新局面。

    李长春强调,2012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要按照既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争在党的十八大前如期完成既定的改革阶段性任务,努力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和竞争力。要突出抓好农村和基层这个重点,深入推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格局。要统筹速度与质量、结构与效益,加快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大骨干文化企业培育力度和国际文化市场开拓力度,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努力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肩负起文化改革发展的领导责任,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努力以文化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必须紧紧抓住当前难得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和今年工作特殊任务给文化改革发展提出的更高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只争朝夕、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文化改革发展新局面。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国有文艺院团和非时政类报刊改革,不断完善转制企业运营机制,分类推进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全面深化,为文化长远发展、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创新运行机制,着力在完善网络、均衡发展上下功夫,在共建共享、改善服务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路子,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骨干企业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文化领域资源整合,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加强对文化市场的培育和引导,优化文化产业布局结构、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要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民间参与、合作共赢”的要求,在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的同时,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加强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积极适应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快推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转变职能,探索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宏观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更好地以管理促发展促繁荣。

    刘延东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部署上来,使文化改革发展更好地体现中央部署、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协调指导,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本领。要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引导、扶持和保障,为文化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文化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通报表彰了165个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成员,各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中央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1月13日,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2011年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部署2012年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部署落实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一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的协调和规划,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政策措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化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实现了“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12年,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三加快、一加强”的要求,全力抓好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组织实施,全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如期完成既定的阶段性改革任务,不断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着力优化布局结构,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创新文化宏观管理体制,以管理促发展、促繁荣,引导文化单位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要抓好组织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详细阅读

我国将在2015年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白瀛、程卓)15日发布的《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将于2015年基本完成。

    纲要说,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全面落实到2020年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到2015年,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进一步巩固;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力促进文化科学发展。

    主要目标还包括: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城乡居民能够较为便捷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经济比重显著提升,文化产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明显增强,逐步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体系不断完善,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内容创新和传播能力大大增强,精神文化产品和社会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长春参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
· 李长春: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 李长春看望慰问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职人员
· 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京举行 李长春出席
· 李长春主持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