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2012年对台工作会议举行 贾庆林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01日 21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2月29日至3月1日,2012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 陈键兴)2012年对台工作会议2月29日至3月1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贾庆林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两岸关系稳中有进,对台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维护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保持了两岸关系正确方向和良好势头。各有关方面和对台工作系统全体同志作出了突出贡献。贾庆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继续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12·31”重要讲话精神,以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主题,以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为主线,进一步扎实有效做好各项对台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认为,过去四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张,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积极开展对台工作,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在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的努力下,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得到建立和巩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岸直接双向“三通”全面实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署和实施,两岸人民和社会各界交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格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产生日益广泛的积极影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受益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逐步深入人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在岛内得到广泛认同。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围绕持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各项工作,把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落到实处,积极进取,务求实效,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更扎实的进展、更丰硕的成果。要巩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框架,努力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继续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使台湾民众进一步认识到台湾和大陆不能对立和分割,维护两岸关系继续稳定发展的宏观环境。要务实推进两岸协商,全面深化经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取得新进展,并且继续为今后破解两岸政治难题创造条件。要大力促进各领域交流,继续加强文化教育交流,积极扩大两岸人民往来,努力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使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台湾基层民众。要不断团结和汇聚一切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各界人士,不断筑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继续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对台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增强大局意识,密切协调配合,加强对台工作的投入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对台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国务委员戴秉国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作工作报告。中央党政军各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以及各地各有关部门对台工作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

台办就增加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等答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定于2月15日上午10时在国台办新闻发布厅(广安门南街6-1号广安大厦中门四层)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主持发布会。中国网 董德

    范丽青: 各位上午好!我们的发布会现在开始。欢迎大家提问。

    海峡卫视记者: 谢谢发言人。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11日的时候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表示,陆客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可望增加至11个,而每日500人的上限也可望放宽至1000人。他表示一切还未成定论。请问发言人,现在是否有结果了?第二个问题,之前有台媒表示说第八次的陈江会将在今年6月举行,而且投保协议基本上是可以签署的。王毅主任也在今年的新春谈话中表示,要如期签署投保协议。那么,这个“如期”是否指的是第八次的陈江会,请问发言人现在掌握的情况是怎样?

    范丽青: 增加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相互了解,有利于促进台湾经济发展。台湾业界对此一直有强烈要求,我们也积极支持。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就此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联系。

    您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将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会制度化协商。在第七次两会会谈中,双方均同意在第八次会谈时来签署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以及两岸海关合作协议。按照轮优举办的原则,两会第八次会谈将于今年上半年在台湾举行。至于会谈的具体时间和相关安排,两会将沟通确定。 >>>详细阅读

台办就台湾人士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答问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于2月29日上午10时在台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

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杨丹 摄)

    范丽青: 各位好。下面请大家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海峡飞虹中文网: 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民进党败选之后,党内了出现要求检讨和调整两岸政策的声音,而近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表示,他赞成民进党和大陆展开交流。如有需要,海基会可以提供协助。请问发言人大陆是否同意民进党与大陆开展交流,让民进党人士来大陆访问?第二个问题,马英九日前表示推动陆生赴台求学已经有半年的时间了,但是限制太多,招不到很好的学生,希望台湾的教育部门重新思考松绑陆生赴台的规定。请问发言人对台湾松绑陆生赴台有什么样的期许?谢谢。

    范丽青: 您的第一个问题,我愿意重申,凡是赞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各界人士,包括民进党基层人士,我们都欢迎他们以适当身份来大陆走走看看,了解大陆的发展与进步,了解我们的政策主张,增进彼此了解。当然,民进党作为党的立场,仍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主张,我们一贯是坚决反对的。因为搞“台独”不符合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也违背两岸关系发展潮流。

    您的第二个问题,大陆早在2006年就已经宣布承认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核准的台湾高校学历,希望台湾方面更多地承认大陆的高校学历;同时,希望台湾方面为大陆学生赴台学习提供正常的环境和必要的条件。谢谢。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贾庆林强调扎实做好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工作
·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 贾庆林讲话
· 贾庆林主持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一次学习讲座
· 贾庆林:充分认识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的意义
·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会见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