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王岐山:持续打击侵权假冒 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5日 19时12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王岐山主持召开会议强调
持续打击侵权假冒行为
扎实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

    3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和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京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和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他强调,这项工作关乎“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关乎转方式、调结构、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关乎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关乎改善和保障民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大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

    王岐山指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转入常态化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针对侵权假冒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进一步完善软件正版化协调机制,积极推进检查整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王岐山说,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形势依然严峻。要坚持标本兼治,宁断一指不伤九指,在建立长效机制的同时,要突出重点,明确阶段性目标。当前,要把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建材等不法行为作为重中之重。春耕在即,要突出整治农资领域制假售假、坑农害农行为,保护农民利益。要完善法律制度,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刑事司法打击力度,及时查办并依法公布侵权假冒案件,强化社会监督。

    王岐山强调,当前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今年6月底前所有省级政府机关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任务,明年12月底前所有市县级政府机关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各级政府要把软件采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软件资产管理和审计监督等制度,巩固软件正版化成果,防止反弹。

    王岐山要求,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引导和舆论监督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和推进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效,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和违法违规企业,表扬一批守法诚信经营的优秀企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推进政府和企业软件正版化

    3月1日下午,由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联合召开的全国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暨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会上通报了2010年政府和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展情况;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银监会副主席郭利根、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褚平、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李宝荣、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刘鲤生以及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法制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共19个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柳斌杰在讲话中指出,软件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基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要求,是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任务。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为软件产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次会议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国务院领导的具体要求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涉及政府部门和企业使用正版软件两个方面,因此把一年一度的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部际联席会议和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会议合并在一起,由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作为推进正版化工作的牵头单位,要把会议精神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详细阅读

135家中央国家机关按时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

    据国家版权局消息,截至5月31日,135家中央国家机关按时、保质、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共采购正版软件176763套(许可)、采购金额14091万元,其中采购国产软件66511套、采购金额2488万元,采购国外软件110252套、采购金额11603万元。初步建立了软件资产管理制度,并逐步形成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

    2010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47号),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国家机关分别于2011年5月底前和10月底前完成软件正版化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为有效推进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认真做好摸查统计、经费保障、集中采购、督导检查等各项工作。中宣部、国务院办公厅等31家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率先于2010年12月底前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其他中央国家机关积极响应、扎实推进,于2011年5月底前圆满完成检查整改工作任务。

    中央国家机关按期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表明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促进了软件产业的健康发展,更为地方国家机关深入开展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作出了表率。下一步,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将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总结前一阶段推进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大信息交流和督导检查工作力度,按照国务院的重点推进各省、市、县级国家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不断完善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长效机制。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全国政府机关2012年底实现软件正版化
· 计划2012年年底全国政府机关都实行软件正版化
· 北京市:各级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率均达到100%
· 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方面将逐步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 至5月底中央和国家机关已完成本级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
· 地方政府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将在10月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