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6日 18时15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

    会议指出,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主要任务,这是政府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会议决定,将《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明确责任,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贯彻落实《报告》,做好政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对国家、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善始敬终,恪尽职守,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一要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抓紧制定落实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明确要求,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全面负起责任。二要通力协作,强化配合。需要多个部门参与的工作,牵头部门要切实负起组织协调责任,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三要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所有工作都要讲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要加强检查,健全问责。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维护中央政策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

    会议指出,政府工作千头万绪,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着力解决社会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有迫切需要的问题。要切实搞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做好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的各项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切实推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在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今年还要努力完成以下任务:一是制定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总体方案;二是制定并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真正保障农民承包地的财产权;三是实现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四是按照新的标准全面推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扶贫工作;五是实现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并使经费得到合理使用;六是坚定不移贯彻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七是出台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实施细则。

    会议指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国内需求平稳增长,工业生产总体稳定,市场信心基本稳定并有所提升,物价涨幅持续回落并有望进一步趋稳,今年经济工作开局良好。但也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必须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把工作做得更扎实,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好形势。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部署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重点工作。

    为使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结果更加符合实际状况,更加接近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会议同意发布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标准增加了细颗粒物(PM2.5)和臭氧(O3)8小时浓度限值监测指标。会议要求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细颗粒物与臭氧等项目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5年覆盖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详细阅读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2009年3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发布以来,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取得明显进展。>>>详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