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在河南考察并看望农民群众和基层农技人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8日 17时52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3月17日至18日,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舞阳县,深入田间地头、来到农家小院、走进科研院所,看望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考察春季农业生产。

 

    3月17日至18日,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舞阳县,深入田间地头、来到农家小院、走进科研院所,看望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考察春季农业生产。这是3月17日,在临颍县固厢乡小师村,温家宝走进麦田深处察看土地墒情和小麦蘖株情况。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大省。温家宝自担任总理以来已9次到河南考察。他说,要充分发挥科技优势,抓好春季田间管理,制定灾害防范预案,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麦田管理要看苗、看天、看地、看人

    今年,河南省小麦播种面积继续稳定在7990万亩以上,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6084万亩。全省各地正全力以赴抓春季麦田管理。

    17日上午,温家宝一下飞机,就驱车来到临颍县固厢乡小师村,这个村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有2300亩耕地。温家宝走进麦田深处,蹲下身子,仔细察看土地墒情和小麦蘖株情况。正在村里指导田间管理的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告诉总理,去年9月以来,河南下了170多毫米的雨,底墒特别好。再加上去年12月后一直是低温,抑制了麦苗旺长,眼下长势良好,一类苗占了90%。

 

    3月17日至18日,在全国两会闭幕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舞阳县,深入田间地头、来到农家小院、走进科研院所,看望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考察春季农业生产。这是3月17日,温家宝到舞阳县北舞渡镇鹿庄村看望村民。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总理和郭天财是老相识。去年年初,温家宝在河南鹤壁、安阳等地察看小麦旱情时,郭天财曾总结了四句话:“以浇为主,措施前移,分类指导,科学应对。”总理给予肯定。针对今年的农情和苗情,郭天财又总结了四句话:“看苗看天看地,科学肥水管理,防治病虫草害,促根壮蘖增穗。”温家宝说:“你概括得非常科学。‘看苗看天看地’,我再加上两个字——‘看人’,粮食丰收离不开农民的辛勤劳动,离不开你这样的农业专家的指导。你每年谈苗、谈天、谈地,说的都是关键。”现场的农技人员和村民们对总理的话报以热烈掌声。

    在舞阳县莲花镇泥河洼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田间地头修建了整齐的喷灌机井。村民们告诉总理,现在基本做到了“涝可排、旱可浇”,但喷灌机械用的是柴油,浇一次水每亩要20块钱。如果用电,每亩只要5块钱,希望能尽快解决井电配套问题。总理向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了解情况。刘满仓说,确是这样,关键是要增加投资。温家宝对随行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说:“老解,请你把这个问题带回去,看能否纳入农村电网改造一并解决,或者想想其他办法。”

    温家宝对村民们说,我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已明确,今年要继续提高小麦的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7分4,实际上是托底。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大,请大家放心,如果油价提高,国家还准备给直接补贴,因为大面积的机械化作业都要用油。

    发展现代农业,科技这条腿一定要硬起来

    为做好春季麦田管理,河南省组织了1.3万多名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乡村开展技术服务。看到忙碌在田间地头的基层农业科技人员,温家宝说:“河南省农忙时有个特点,就是农业技术人员都在一线指导、帮助农民。还有一条,就是抓良种一直没有放松。”

    在临颍县和舞阳县,近年来土地流转步伐较快,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局面初步形成,不少现代化农业机械和技术得到运用。在泥河洼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温家宝听取了大型农业机械使用情况介绍,观看了科技人员用电脑操作农用无人飞机和自走式旱田作物喷杆的喷药演示。他勉励科研人员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在农业机械的设计、维护、使用、销售等各环节下功夫,为农业规模化经营提供保障。

    考察期间,温总理特地来到漯河市农业科学院,参观农业科研成果展示,与来自许昌、驻马店、周口、漯河等地的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座谈。

    温家宝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农业根本的出路在科技。在耕地总面积不能增加的情况下,改变粮食供求偏紧的状况,只有走科技的道路。

    周炳臣是许昌市许昌县农技推广中心的高级农艺师。他说,粮食产量要再上一个台阶,还得在种子上下工夫。要研究一些有突破性的品种,希望国家多扶持。在种子科研上多投入,是好钢用在刀刃上。此外还要有良法,大力推广农业先进技术。要多搞农村专业合作社,通过这个平台,技术很快就可以推广开来。温家宝说,良种良法是农业科技的两个重要方面。要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发展现代农业,科技这条腿一定要硬起来。

    驻马店市西平县芦庙乡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张军央反映,一个乡几万亩地,一般只有一、两名科技人员,希望政府扶持补充科技队伍,逐步健全推广体系。温家宝说,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乡是重点。要把乡镇作为充实基层科技力量的重点,把提高基层科技推广能力和改善农技人员的装备水平,作为农业现代化的一项具体措施。

    漯河市郾城区农机站工程师刘黎说,农村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后,将来这个地谁来种,怎么种好?很大程度要靠农机手,靠农业机械。温家宝说,你提出了一个大问题,不少青壮年农民进城务工了,分散的土地必然要有人进行规模经营。农业机械化是必然趋势。河南的农业机械化程度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走在全国前头。一个适合河南省情、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机械化正在发展当中。我们既要从政策和法规上引导好适度规模经营,又要将农业机械化同良种良法结合起来。这两条都需要提高农村的公共服务能力。农民少了,恰恰需要加强公共服务。要办好农业技术学校,让有文化的年轻一代来补充农业劳动力,做新一代农民。这是值得各级领导深思的一件大事。

    中原经济区要城乡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三化”并举

    莲花镇韩寨村是舞阳县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温家宝特意到村里看望村民,并在村民韩民生家的小院里和乡亲们聊起家常。

    村民刘汉业对总理说,前不久,政府给他母亲发了领取养老金的“小本本”。母亲很高兴。温家宝说,这是政府今年要做的一件大事,就是要把给你母亲发的“小本本”发给农村的每个老人。现在这个“小本本”里有钱了,但还不多,我们还得努力让里面的钱一年比一年多起来。还有,我们对农业的补贴,每年都要有所增加,就是“负担减到零,补贴要上升”。

    温家宝说,今年两会期间,有农民代表谈起农村的变化,说要感谢政府,我说不要感谢我们,我们欠农民很多,这是心里话。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国家几十年来的建设、发展,农业是基础,农民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我们应该有力量、有财力帮助农民生活得更好。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同时,不能忘了农业现代化,这是整个现代化的基础。在重视城市建设、工业发展的同时,不要忘了农村,不要忘了农民。

    温家宝说,去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中原经济区发展具有全局性意义。建设中原经济区最重要的是要城乡统筹,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并举。这样既使城里的人生活富裕起来,也使农民的生活富裕起来;既使城里的环境得到改善,也使农村的环境得到改善。河南人民非常勤劳,文化底蕴丰厚,大家团结起来,河南一定会发展得更好更快。

    在漯河期间,温家宝还专程考察了双汇集团。他说,一个企业,特别是关系群众健康与安全的食品企业,一定要讲安全、讲质量、讲诚信、讲责任。要严字当先,在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部位都要严格把关,为人民群众提供放心食品,为企业赢得信誉。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毫不松懈地抓好农业生产—温家宝张家口考察纪实

    8月26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村庄农户,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就农业生产、生态建设、农村扶贫等进行调研。这是8月26日,温家宝在万全县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向挖土豆的农民询问土豆产量、价格和销路。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至28日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村庄农户,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就农业生产、生态建设、农村扶贫等进行调研。

    张家口是河北省的农业大市,也是贫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区。地处京、冀、晋、蒙交汇处,距离北京180公里。温家宝十分牵挂这一地区的发展,惦记这里的乡亲们,此前曾两次到过张家口的大部分县。这次考察的四个县,都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详细阅读

温家宝总理在河南省同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交流

    这是1月22日,温家宝来到鹤壁市农业科学院考察,听取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介绍他们培育的“浚单20”玉米新品种。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三九严寒,隆冬季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河南省鹤壁市就农业生产特别是当前旱情进行调研。

    1月22日上午,在考察了鹤壁淇滨区钜桥万亩粮食高产核心示范区后,温家宝来到鹤壁市农业科学院。在这里,温总理同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有一段朴实而难忘的交流。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
· 温家宝总理中外记者会侧记:"我们对未来抱有信心"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温家宝答记者问
· 温家宝参加经济界、农业界政协委员联组讨论
· 台湾舆论高度关注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 澳门舆论积极评价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