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温家宝与马西莫夫举行中哈总理第一次定期会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1日 21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中哈总理第一次定期会晤。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廖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1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中哈总理第一次定期会晤。

    温家宝说,近年来中哈相互帮助,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务实合作势头强劲。在中哈建交20周年之际,启动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必将加强对双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统筹协调,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推动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温家宝表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将是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中哈要坚定信心,从长计议,制定两国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和两国毗邻地区合作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合作的法律框架。尽快商签中哈口岸管理协定和两国短期劳务协定;密切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协调配合,加快口岸设施升级改造,建设好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实施中哈原油管道扩建工程;推进和商定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新的大型合作项目;推动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各项共识,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深入发展。

    马西莫夫表示,哈中建交20年来,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哈方衷心感谢中方所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哈中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启动必将有力地促进和维护双方共同利益,推动两国关系更好发展。哈方愿以此为契机,与中方密切沟通配合,落实达成的各项共识,解决存在的问题。哈方希望同中方深化传统能源合作,开拓新能源合作,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哈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在北京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取得成功。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签署了《中哈总理第一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马西莫夫举行欢迎仪式。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周力等出席欢迎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同爱尔兰总理肯尼举行会谈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爱尔兰总理肯尼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爱尔兰总理肯尼举行会谈。双方宣布建立中爱互惠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中爱自1979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密切和深化。双方在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顾彼此重大关切。中国在推进经济发展中,借鉴了许多爱方的经验,同时也为爱方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中国已经成为爱尔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各种严峻挑战,双方要以建立互惠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全面规划和推进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使中爱关系发展更多造福两国人民。>>>详细阅读

 温家宝会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

    温家宝说,叙利亚危机给叙利亚人民带来了灾难,也影响了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日前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阐明国际社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重大关切和共同意愿,吸纳了特使提出的六点建议,表示全力支持特使的努力。你临危受命,任重道远。中国政府将积极予以支持和配合,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斡旋取得成功创造有利条件。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意大利总理蒙蒂举行会谈
· 吴邦国、温家宝分别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
·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同爱尔兰总理肯尼举行会谈
· 温家宝会见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
· 温家宝与瓦努阿图总理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年
· 中国“俄罗斯旅游年”开幕式举行 温家宝普京发贺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