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并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2日 23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4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2日电(记者陈二厚、郝亚琳)椰风海韵喜迎宾朋,凝聚共识再谱新篇。4月2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当今时代,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调整和变化。亚洲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但机遇多于挑战,困难可以克服。在世界调整与变革的大势下,我们愿与亚洲各国一道,共同推动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上午9时30分,海南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内鲜花绽放,嘉宾云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福田康夫首先致辞。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克强发表了题为《凝聚共识,促进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说,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大平台,身在博鳌能够“博览天下”、“博采众长”。

    李克强指出,世界在关注亚洲,亚洲也在关注世界。当前世界经济显露复苏迹象,但实现全面复苏仍将是一个长期艰难曲折的过程。十多年来,亚洲国家在应对风险中提高了自身免疫力,在调整变革中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亚洲成为全球新兴经济体最为集中的地区,后发优势和发展潜能进一步展现。

    李克强说,亚洲已经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亚洲人民正在携手创造新的崛起,面向世界,走向未来,迈向现代化。推动亚洲健康可持续发展,应当凝聚共识,携手努力。一是立足内生增长。亚洲人口多、发展不平衡、内需潜力巨大。在继续参与全球竞争的同时,应着力开拓内需市场,充分发挥消费的作用,发挥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潜能。二是秉承开放包容。在开放中相互促进、取长补短,倡导包容性增长,在重大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上保持沟通和协调。欢迎地区外国家参与亚洲发展进程并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实现互利共赢。开放合作于己有利,于人有利。各国应加强磋商与合作,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网络化水平,深化区域及次区域合作。四是促进团结和谐。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更多帮助欠发达地区和困难群体。五是坚持和平发展。从战略高度考虑彼此关系,求同存异,寻求利益最大交汇点。无论是以往遗留问题,还是现实分歧和争端,只要尊重历史,遵循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是能够通过对话协商与和平谈判解决的。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与亚洲经济密不可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的态势没有改变,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需要逐步解决。

    李克强强调,中国将按照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现这个目标,加快转型是关键、改善民生是根本、改革创新是动力。要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释放巨大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工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服务业并提升比重,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构建社会保障安全网,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鼓励就业创业,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深化财税、金融、价格、收入分配、企业等方面改革,全面推进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努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李克强说,中国把扩大对亚洲开放作为对外开放的战略重点,愿与各有关国家一道,继续推进区域合作机制建设,推进双边与多边自贸区建设,拓展合作领域,扩大人文交流。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营造一个和平和谐的国际和周边环境,绝不谋求霸权,实行睦邻友好政策,永做亚洲国家的好邻居、好伙伴。

    意大利总理蒙蒂、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分别在开幕式上讲话。伊朗副总统穆罕默迪扎德、泰国副总理吉迪拉、越南副总理黄忠海等贵宾出席开幕式。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出席开幕式。

    中外企业家代表也在开幕式上发了言。

    来自亚洲和世界的20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等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李克强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越南副总理黄中海

    3月3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海南博鳌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越南副总理黄中海。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31日电(记者 郝亚琳、傅勇涛)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31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越南副总理黄中海。

    李克强表示,中越互为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中国政府重视对越关系,愿同越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交往,推动务实合作,促进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同时,双方应从大局和长远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详细阅读

李克强在博鳌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代表团

    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海南省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代表团名誉团长吴敦义一行。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海南博鳌4月1日电(记者李寒芳、周正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日上午在海南省博鳌会见了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代表团名誉团长吴敦义一行,表示同胞相见,朋友相识,都是令人愉悦的事。他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又迎来发展的新机遇,面临着继往开来的新形势。希望两岸各界进一步携手合作,增进相互信任,厚植共同利益,融洽同胞感情,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迈进。两岸双方应共同努力,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在新的起点上开拓创新,更好地适应两岸经济发展的要求,更多地让两岸广大民众共享和平发展成果。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李克强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政要合影
· 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式并演讲
· 李克强会见出席博鳌论坛年会的外国部长和企业家代表
· 李克强在博鳌分别会见伊朗副总统和泰国副总理
· 李克强在博鳌分别会见蒙蒂、吉拉尼和马西莫夫
· 李克强在博鳌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