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09日 21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4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谭晶晶 刘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举行会谈。

    温家宝表示,中土自2010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高层交往频繁,双方在涉及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深入发展。中方高度重视土耳其作为新兴大国的地位和作用。面对西亚北非局势持续动荡和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不利影响,中土要进一步密切战略沟通协调,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温家宝提出,双方要积极探讨制定中土经贸合作中长期规划,加强政府的指导和协调作用;密切配合,推动铁路、桥梁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合作长期、有序、高效进行;尽快签署和实施新修订的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为两国企业加强合作提供法律保障和更多的便利条件;拓展在核能、航天、电子等高新科技领域的合作;利用互办文化年的重要契机,扩大人文交流。

    埃尔多安完全赞同温家宝对中土关系的评价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表示两国关系友好,发展前景广阔。土方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磋商,深化互利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允许任何人在土耳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我在此次新疆之行中亲眼看到了新疆的巨大发展变化,留下美好印象。土方愿进一步加强同新疆的交流与合作。温家宝赞赏土方支持中方维护国家统一和促进新疆稳定发展的立场,表示中国政府支持新疆自治区同土方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

    双方就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交换了看法。

这是会谈后,温家宝与埃尔多安出席签字仪式。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双边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埃尔多安举行欢迎仪式。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外交部部长杨洁篪、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宫小生等出席欢迎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抵达北京继续对中国进行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张艺)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9日抵达北京,继续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在京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分别与埃尔多安会见、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中土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埃尔多安还将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共同出席中土商务论坛。>>>详细阅读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土耳其将继续推进土中合作

    新华社安卡拉4月7日电(记者郑金发 王洪江 戚燕凌)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土耳其共和国总理埃尔多安将于4月8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埃尔多安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书面采访时说,土耳其与中国政治关系良好,土方将继续保持这一良好关系,并以此推动两国在经贸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埃尔多安说,中国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土耳其也是地区经济大国。同为国际工程承包领域的大国,中国与土耳其可以有效开展在第三国的项目合作,土耳其期待着在非洲、中亚、中东、巴尔干等地区与中方展开这方面的合作。>>>>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福建省传达贯彻温家宝总理赴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 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温家宝在广西福建调研
· 温家宝与纳吉布共同出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园仪式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