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国务委员刘延东与英国友好人士畅谈中英人文交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16日 04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4月14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国务委员刘延东(右三)与英国友好人士共进晚餐。当日,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伦敦与英国友好人士共进晚餐,畅谈两国人文交流的构想。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政府亚洲关系小组主席鲍威尔等政要,以及前驻华大使、大学校长、学术机构及民间友好团体负责人等出席了晚餐会。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华社伦敦4月15日电(记者王亚宏 骆珺)国务委员刘延东14日在伦敦与英国友好人士共进晚餐,畅谈两国人文交流的构想。英国前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政府亚洲关系小组主席鲍威尔等政要,以及前驻华大使、大学校长、学术机构及民间友好团体负责人等出席了晚餐会。

    刘延东说,今天在座的都是中英关系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推动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为促进中英友谊作出的积极贡献。中英均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具有全球影响力。良好的中英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人文交流是国与国、人与人交流的桥梁和纽带。相信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启动将为两国人民提供更多交流与沟通的机会,进一步充实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刘延东提出人文交流机制建设三点建议。她说,一是登高望远,把握好共同方向。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黄金时代在我们的前面,而不在我们的背后”,中国也有句古诗叫“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两国应以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为21世纪构建祥和、安定和繁荣的世界而努力。二是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的差异不应是友好合作的障碍,中英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两国面临共同的挑战,共同承担应尽的责任,完全可以交流互鉴、合作共赢。三是面向民众,官民并举。人文交流的主体是民众,双方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对方,通过多层次、广领域、形式多样的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努力扩大相互理解的民意基础。

    刘延东最后呼吁双方抓住启动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历史机遇,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打造两国关系和人民交往的“黄金时代”。

    普雷斯科特等就英中在文化、教育、科技、卫生、社会保障、青年交流以及投资、能源、环保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建言献策,纷纷表示深化英中人文交流是两国构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必然选择,也是双方有识之士的历史责任,他们愿为英中人文交流贡献自己的才智。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北爱尔兰展开人文交流之旅

     4月13日,在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右三)与英国北爱尔兰行政当局首席部长罗宾逊(左三)和副首席部长麦吉尼斯(左二)共同为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中国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右二)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右一)参加了揭牌仪式。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华社英国贝尔法斯特4月13日电(记者王亚宏 骆珺)正在英国北爱尔兰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13日出席了北爱尔兰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访问并与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师生座谈。

    刘延东说,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与欧盟成员国建立的第一个人文交流机制,有助于双方增进理解,学习互鉴,夯实中英友好的民意基础。它将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英关系的三大支柱。 >>>详细阅读

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英国北爱尔兰行政当局领导人

    4月12日,即将赴伦敦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在贝尔法斯特会见北爱尔兰行政当局首席部长罗宾逊(右)、副首席部长麦吉尼斯。 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新华社英国贝尔法斯特4月13日电(记者 王亚宏 骆珺)即将赴伦敦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12日在贝尔法斯特会见北爱尔兰行政当局首席部长罗宾逊、副首席部长麦吉尼斯。

    刘延东表示,近年来,中英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双方经贸投资合作逆势上扬,合作方式日益多元化。两国人文交流亮点纷呈,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深化。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启动,必将充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意义重大而深远。 >>>详细阅读

刘延东赴英国、欧盟总部、比利时和塞浦路斯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国务委员刘延东12日离开北京,赴英国、欧盟总部、比利时和塞浦路斯进行访问,并将主持中英、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出席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相关活动。>>>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奥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
· 国务委员刘延东13日在北爱尔兰展开人文交流之旅
· 刘延东会见英国北爱尔兰行政当局领导
· 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英国北爱尔兰行政当局领导人
· 刘延东赴英国、欧盟总部、比利时和塞浦路斯访问
· 刘延东将访问英国、欧盟总部、比利时和塞浦路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