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0日 23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20日电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19日在布鲁塞尔会见正在对欧盟进行访问的国务委员刘延东。

    刘延东向范龙佩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并积极评价范龙佩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所作的重要贡献。范龙佩也请刘延东转达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刘延东表示,中欧关系已成为当今国际关系中最重要、最具影响力、最具建设性的伙伴关系之一。中国和欧洲分别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联合体,相互依存日益深化,共同利益不断增加,深化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上升。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中欧应携手合作,应对各种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方愿同欧方一道,推动中欧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刘延东说,人文交流能够拉近中欧人民距离,增进人民间的友谊,使中欧合作根植民间,深入人心,培育和扩大中欧关系的社会基础;能够增进相互理解,超越历史文化传统、发展阶段和社会制度等差异,消弭误解和偏见;能够集思广益,为中欧合作的深化和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中方愿与欧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加强沟通与合作,为不同文明间对话进行有益尝试,为推动21世纪成为和平、发展、合作的世纪作出贡献。

    范龙佩表示,欧中命运紧密相连,双方共同应对挑战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人文交流是欧中关系的重要内容,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是欧中领导人作出的重大政治决定,对话机制联合宣言的签署是落实这一决定的重要步骤。欧中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战略伙伴,双方应相互依存,求同存异,合作共赢,共同打造紧密而独特的关系。

    当日,刘延东还在西佛兰德省省长、布鲁日市市长等陪同下出席了西佛兰德大学孔子学院授牌仪式。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相关链接
· 刘延东主持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
· 中国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论坛
· 比利时首相迪吕波在布鲁塞尔会见国务委员刘延东
· 国务委员刘延东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
· 刘延东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
· 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伦敦会见英国副首相克莱格